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独山麻尾:脐橙丰收时 群众采摘忙

2022-12-11 19:35:32  来源: 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西风初作十分凉,喜见新橙透甲香。近日,在麻尾镇坝望村脐橙种植基地,一颗颗硕大饱满的金黄色脐橙挂满枝头,似小灯笼一般,十分惹人喜爱。

  基地内,当地务工群众分散在一颗颗脐橙树旁,大家一手拿着小剪子,一手举着成熟的金黄色果子,利利索索地采摘着脐橙,有的群众一边采摘、一边还不时哼唱着布依民歌,欢声笑语缭绕山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不一会儿,田埂边就堆满了一筐又一筐金灿灿的果子,大家齐心协力搬运、装车、称重……现场呈现出一派忙碌、热闹景象。

  “自从退休以后,我每天有空就来基地务工,既打发了时间,每天还有90多块钱的收入,生活过得很充实!”基地务工群众黎献芳一边和笔者交谈一边双手忙碌,将成熟脐橙一个个利落剪下。

  脐橙产业的发展不仅扮靓了荒山荒坡,还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据了解,坝望村为推动农民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种植脐橙、海花草、罗汉果共4000余亩,农业产业实现了多样化发展,为该村群众增收筑牢了产业基础。

  “目前基地每天务工的人数大约有130人,除了基地发放工资以外,村里群众还有固定的土地流转费用,大家收入很稳定。”坝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陆廷敏介绍,现在全村脐橙种植共3800余亩,按当前市场单价,今年村集体收入预计能达50余万元,他们也将向群众进行集体分红。

  近年来,麻尾镇立足于当地特有的气候、土壤等资源,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发展脐橙产业,现已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目前全镇有1.5万余亩的脐橙种植带,让曾经的撂荒山坡变成了“金山银山”,脐橙逐渐成为该镇群众的“致富果”。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5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