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莫新华:讲好红色故事 弘扬长征精神

2022-12-11 09:38:15  来源: 贵州日报

  “小组成员根据不同革命时期的形势和任务需要,宣传党的主张和进步思想,团结各界人士,发展革命队伍和进步力量,为中国革命胜利和黔东南的解放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日前在凯里党史陈列馆,60岁的莫新华为凯里市委党研室、凯里党史陈列馆负责人及解说员介绍了黔东南州最早建立的党组织——凯里党小组创建及开展活动情况,追忆中国共产党在黔东南的发展历史。

  莫新华现在是黔东南州委党史研究室的一名退休干部,他退而不休献余热,继续通过开展理论宣讲、深化党史研究,积极讲好当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弘扬长征精神。

  回顾莫新华多年的工作经历,他曾为黔东南州革命老区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2年以前,尽管黔东南州党史资源丰富多彩,但因缺少佐证材料,致使当地的革命老区申报工作步履维艰。

  2002年至2004年,通过重走长征路、收集红军故事、实地调研、挨家挨户寻访……莫新华和黔东南州的党史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共同收集整理了大量关于黎平县境内发生的重大红色历史事件、系列革命活动的史实资料,在这些详实资料的支撑下,2004年8月,黔东南第一个革命老区县(市)——黎平县老区申报成功,从此,黔东南被纳入国家特别扶持的“老、少、边、贫”地区行列。

  2004年至2016年,莫新华和同事继续发挥职能职责,先后助力成功申报包括榕江、锦屏、从江、黄平、镇远、凯里等革命老区县(市)7个,各县市充分利用革命老区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扶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目前,莫新华仍在继续帮助指导施秉、台江、剑河等地开展革命老区申报工作。

  2005年2月,“凯里—镇远—黎平”线被列为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黎平会议会址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同年,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9年12月,黎平会议纪念馆建成开馆,成为当地红色旅游参观的必选之地。

  作为黔东南州理论宣讲骨干、省州党史系统业务骨干、学科带头人,莫新华长期积极宣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每年均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在20场以上。

  近年来,莫新华还组织编写了红色黔东南故事丛书之《抗战故事》和《解放与剿匪故事》、《“重走长征路”爱国主义教育学习资料选编》、《红军长征转战黔东南史话》等读本,刊发《领袖毛泽东与苗乡侗寨的历史情缘》《毛主席苗寨送毛衣》《抗日烽火中的黔东南人》等红色故事文章。他在课题《党的民族政策在黔东南的实践》中提出“党的民族工作在贵州开展最早的时间是1929年2月”被《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的伟大实践贵州篇》认可并采用,此举也促进了胡仲毓烈士陈列馆在雷山县建设。

  莫新华的贡献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先后荣获全国党史部门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全省党史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全省党史系统先进工作者、黔东南州社科先进工作者、州直机关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2022年,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记者 李丽)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