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三村里的幸福生活

2022-12-12 10:49:36  来源: 贵州日报

  冬日的清晨,寒意阵阵。

  李家兰在将孩子送到学校后,便转身前往贵州省米才服装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干活。

  “从家里到学校,走路才5分钟。再从学校走路到车间,也不过10分钟,相当方便。”李家兰说,自从搬到新家后,不仅居住环境漂亮,娃儿读书方便,她也在村里找到了工作,日子越过越红火。

  李家兰是黔西南州兴仁市真武山街道三村人。2014年,受自然灾害影响,该村整村搬迁到距离原址7公里外的“新三村”,到现在,“新家”已经有了836户3010人。

  “三村整体搬迁后,街道持续出台扶持政策,积极做好‘后半篇文章’。”真武山街道工作人员李金华介绍,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群众的努力下,经过多年建设,目前的新三村已成为一个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整洁,产业兴旺、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走进三村,道路宽敞干净,民居错落有致,绿植生机盎然。广场里,休闲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不少村民正在此休闲锻炼。

  在村民杨俊的四层小洋楼里,他和老伴正陪着小孙子围坐在暖炉旁看电视。“搬迁后的生活比之前好太多了。老村的房子破破旧旧的,外面风一刮,里面就‘呼呼呼’地响,人住在里面都不踏实。现在的新房子,宽敞明亮,配套齐全,可安逸了。”杨俊指着洗衣机、冰箱、沙发等家电家具高兴地说。此外,家附近就有商超、医院,生活十分方便。

  为了帮助村民就近务工增收,三村还积极出台政策引进企业。

  在贵州省米才服装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公司负责人纪绍荣正带领务工群众赶制订单。“这批订单来自浙江省宁波市,后天就要发货了,因此这两天大伙相当忙碌。”纪绍荣说。

  纪绍荣是兴仁市本地人,早在2005年就到广东省东莞市打拼。从事服装加工贸易的他发展得越来越好,还创立了属于自己的服装加工厂。2015年,在真武山街道的鼓励和支持下,纪绍荣返乡发展成立贵州省米才服装有限公司,随后入驻三村。

  “2015年初,我回家探亲,看到家乡不仅道路四通八达,而且支持创业的政策力度相当大,便决定回乡发展。”纪绍荣说,回来后,村里不仅给予门面租金优惠,帮助通水通电,还帮忙招聘用工。“回来不到一个月,我的公司就正常运营了。”

  “纪绍荣带来的,还有他的服装加工技术和销售渠道。”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兵介绍,村里给公司提供各种便利服务,同时只有一个要求:为村民提供岗位,带领他们持续增收。“目前看来,我们实现了双赢。”蔡兵笑着说。

  如今,公司拥有员工86人,产品畅销福建、浙江和江苏等地,年销售额1000万元左右,年支付务工费达四五百万元。

  “我之前主要靠四处打零工,收入不稳定。自从公司入驻后,我就进来务工,主要负责缝纫打包,一个月有4000元左右收入。”当地村民李家秀说,车间离家只有5分钟左右路程,上班和照顾家人都非常方便。“更好的是,车间工友大多是村里人,相互间很熟悉,工作氛围相当融洽,比在外面奔波好太多了。”

  蔡兵介绍,目前,村里拥有物流、制衣、建筑、种植养殖等多种类型的企业,群众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务工方式。如今,村里已实现有劳动力人家“一户一人”就业目标。当前,该村人均年收入达1.6万余元。

  同样令村民高兴的是,三村附近还有多所学校,孩子上学十分方便。

  “我的小孩在兴仁市第八小学读书,从家里到学校走路只要10分钟左右。”村民屠定坤说,校园教室宽敞明亮,设备应有尽有,不比城里的学校差。“学校足球场不仅场地平整,还铺了橡胶跑道,娃娃每天都要锻炼一会儿才回家。”

  据蔡兵介绍,目前,三村周边共有3所幼儿园、4所小学以及1所中学,可以满足全村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园、上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未来,三村将立足当地森林覆盖率90%以上、林地面积1万余亩的实际情况,将休闲采摘、森林文化与民俗风情融为一体,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服务业,让群众吃上旅游饭,实现持续增收。(记者 郑康宁)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