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广州白云牵手黔南荔波共育新农业

2022-12-12 17:31:45  来源: 贵州日报

  12月9日,记者在位于黔南州荔波县玉屏街道办事处水捞村马鞍山的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脆密金柑大棚看到,金黄的果实满枝头,好不诱人。

  “果子带皮食用,皮脆肉甜,这就是我们种植的脆密金柑,又称‘荔波金果’。”贵州启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虞现根说,脆密金柑幼树种植当年就可以结果,第5年达到丰产期。今年,公司种植的800余亩脆密金柑以每公斤超过40元的批发价远销广东等地,年产值预计达200万元。“公司的发展离不开产业园的扶持,同时,公司也带动了每年3万余人次就业。”

  虞现根介绍,公司于2017年10月入驻荔波,并在各个乡镇发展果蔬种植等产业。2019年,由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对口帮扶荔波县建设的占地约1.8万亩的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落地,公司部分产业随即入驻园区。

  “园区不仅有技术支持,还帮忙找销路。在这里,我们的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虞现根说,现在,除了果蔬种植,铁皮石斛也成为公司最主要的产业。“公司在园区种植铁皮石斛1.2万亩,其中林下种植5000亩,建有铁皮石斛扩繁中心3072平方米。公司拥有4条铁皮石斛精深加工生产线,产品远销广州等国内市场,且供不应求,年产值预计达2000万元。”该公司董事长鲍启岳说。

  在园区内的铁皮石斛扩繁中心,工人正忙着为铁皮石斛进行组织培养。“这一过程需要近10个月,然后炼苗,移栽上树。整个过程需要大约3年时间,才可以采摘铁皮石斛鲜条。”虞现根说,作为以农业产业为主的公司,需要的人工量很大,基地每天至少有几十人上班,多则需要几百人同时工作。

  “我负责给石斛苗浇水,同时在基地做些打扫卫生等杂工,每天工资100元。公司离家近,我非常满意。”正在工作的水捞村村民罗继俏说。

  如今,除贵州启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外,贵州五象实业有限公司菌菇产业也入驻园区。现园区共建有蔬菜育苗、种植大棚及配套设施2.6万余平方米,种植四季蔬菜500余亩,年产值达300万元。

  下一步,园区将携手入驻企业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业”,推动实现信息技术与农业发展的深度融合,逐步对数字化、信息化系统进行升级,建设基地设施和生产全过程智慧化平台,力争到2025年,打造荔波县10万亩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其中铁皮石斛种植面积5万亩、精品水果5万亩,为荔波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探索提供方案。(记者 高荣华 吴文珑)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