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22-12-12 17:34:36  来源: 安顺日报

  12月8日,从安顺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服务模式逐步从针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福利服务向对所有老年人的养老服务转变;服务形式从机构集中照料为主向居家、社区、机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化发展转变;发展机制从政府主办为主向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竞相发展转变。

  据介绍,我市聚焦特殊群体,突出重点服务对象,及时高效回应群众期盼,做好养老“四心”服务。一是织密兜底养老服务网,让特困人员更暖心。2022年1至11月保障特困供养人员4.7万人次,累计发放特困供养对象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5556.32万元。二是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能力,让家门口养老更贴心。2022年下达西秀区、平坝区、普定县、经开区福彩公益金370万元,用于打造4个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重点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三社联动”机制,规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职能职责,丰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内容,提高服务便捷性。三是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让农村老人更舒心。加强乡镇敬老院提质改造,结合村级卫生医疗室、老年活动中心,村民之家等现有设施资源,打造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实施城乡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工程,建立定期探访、报告、应急处置和评估帮扶机制,特殊困难老人月探访率100%。四是完善综合监管体系,让养老服务更放心。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健全机制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保障好老年人、养老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形成良好的发展氛围,在权益维护上护好航,推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养老机构82个,日间照料中心6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238个;建制县区标准化护理型养老服务机构实现全覆盖;在运营养老机构23家,入住老人886人;全市8个县区全部建立高龄补贴制度,2022年1至11月累计发放高龄补贴2463.196万元,1至3季度完成全市259045名65岁以上老人的健康体检。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