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播州区:“四优四变”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2022-12-12 19:13:32  来源: 遵义市播州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

  近日,在遵义市播州区团溪镇农庄烟区产业综合体内,产业工人正在烟田里挥洒汗水,一片片绿莹莹的白菜、芥菜正在收获,一车车蔬菜运向贵阳、重庆等地。冬闲原本寂静的烟田,成了热闹的“菜市场”“交售场”。

  近年来,遵义市播州区烟草部门与地方政府通过推进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破解农业发展面临的土地分散、规模小投入大、现代化程度不高等难题,并以“四优四变”的方式,有效推动了“烤烟+N”的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增加了农民收入,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土地优,茬口闲田变菜篮。按照生态、气候、土壤、烟叶质量、配套设施“五个最好”要求,依托烟草产业优势,集聚优质土地资源,围绕重点区域选择设施配套、集中连片、宜机耕的宜烟好田好土,流转土地4045亩。采取“烟稻轮作”“烟菜轮作”等方式合理布局烟叶产业及非烟产业,春季烤烟综合体种植烤烟面积2045亩,种植水稻面积2000亩,冬季种植白菜、莲花白、红菜苔、莴笋等订单蔬菜4000余亩。有效建立了“以烟为主、多产业协调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体系。

  主体优,订单资源变保障。为切实打通生产、销售渠道,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利用小季租金免费、自然资源好、宜机耕、交通便利、产业工人劳务包干等发展优势,筛选培育了两家“有实力、有技术、有渠道、有订单”的 “四有”优质经营主体,与昆明佳烩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沙依巴克区西山苜蓿沟北路张芬蔬菜商行、重庆聚鲜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订单种植白菜、莲花白、红菜苔3750亩,并与贵阳合力超市总店、重庆永辉超市达成定向供应协议,确保蔬菜不滞销。达到了“主体投入最小化、土地利用最优化、群众利益最大化”的目的。截至目前,第一批成熟蔬菜合计已销售720吨。

  服务优,干部职工变管家。抽调农技干部2名,村委干部2名,烟草职工1名、龙团合作社1名成立工作专班,负责蔬菜基地矛盾纠纷协调、技术指导及组织管理。由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成立产业工人中心,在各村组发展“劳务经济人”,以劳务外包形式,开展各产业的代耕、代种、代管、代收等劳务服务,有效保障各产业劳动用工,平均每日组织用工100人左右。在面对今年播州60年一遇的极端干旱气候,团溪镇人民政府投入资金15万元,进行抽水灌溉设备、管件、种子、农药、人工、水车作业等补贴。有效保障了各产业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收入优,入股农民变股民。基地采取“土地流转金+固定入股分红+茬口分红+优先务工收入”的模式,让流转土地群众真正实现“土地有租金、入股有保障、分红有收入、务工有优先”。采取“返租倒包”模式,农民获得每亩800元土地流转金。烤烟种植主体与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合作,按每亩100元的土地固定入股分红,与农民建立更加牢固利益联结机制。烤烟采收后,由村级股份经济联合社返租给蔬菜种植主体获得茬口利益分红,每亩可获得分红100元,用于扶持来年茬口种植。综合体务工优先使用土地入股农民,日工资80-120元不等,近300名农民获得劳务收入78.9万元,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曾科 谢世爽)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