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年味渐浓!三都特色糍粑走俏市场

2022-12-12 18:43:05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临近年末,年味渐浓,三都水族自治县大河镇水乡返乡创业园糍粑车间迎来了一年中生产、销售旺季,水乡特色糍粑因软甜香糯、口感佳,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而走俏市场。

  走进大河镇水乡返乡创业园贵州千亩农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现场一片忙碌景象,只见几台机器同时运作,生产线上的工人们铆足干劲、加紧生产,淘米、蒸糯饭、放熟糯米、摆糍粑……一个个大小一致的圆形糍粑从传送带传出,工人将它们摆放整齐并推到放凉区搁凉,接着送往打包间进行装袋打包,各生产工序有条不紊。

  打包间内,两个工人分工协作,随着机器转动的速度,工人只需将一个个小糍粑整齐码放在传送带上,打包机就可自动为糍粑穿上“外衣”,两两包装在一起。并经过一系列的清洗、高温消毒后,正式传送到成品库进行装箱。

  “我家是大河的、本地人,现在这里开厂我们来上班,包吃包住,工资3000多点,一天上8个小时,负责蒸粑粑、打粑粑、要粑粑,我感觉可以勒。”务工群众刘秀芝说。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糍粑配有液态红糖和黄豆粉,口感软糯香甜,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临近年末,订单量增大,生产车间一天就需要20余个工人干活,一天的糍粑生产量需要4000斤糯米左右。为了跟上订单需求,公司特购置新设备加紧生产,新设备到后预计一天可生产10000斤的糯米糍粑。包装好的糍粑将通过抖音直播、淘宝及拼多多等网络平台进行销售,让水乡特色美食销往全国各地。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的是水族锅巴和水族糍粑,现在临近年底了,水族糍粑的销量非常好,每天都是1000多单,基本上都是供不应求。”贵州千亩农夫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芝虹说。

  据了解,近年来三都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吸引了不少企业到三都投资兴业,贵州千亩农夫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公司于2021年3月入驻水乡返乡创业园。一年多来,公司依托三都优良的营商环境,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实现稳定增收。未来,三都将持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培育市场实体,以企业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比如说这个厂房就是‘三免两减半’,就是说前三年免租,后两年是减半征收,公司搬到这里也是带动周围的群众一起发家致富,也解决了一部分的用工。”贵州千亩农夫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芝虹说。(韦恩雪 陈明珠)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