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培养农村职业经理人聚力产业发展

2022-12-13 09:32:12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趁着晴好天气,赤水市复兴镇风溪村村民来到红美人柑橘基地开展管护。

  果园里,一株株1米多高的橘子树上挂满沉甸甸的果实,解开果袋,黄澄澄的果子露了出来,在绿叶掩映下显得格外诱人。

  果园负责人邓胜江剪下一个,剥开薄薄的果皮,顿时甜汁晶莹流溢,果香扑面而来,掰下一瓣放入口中,口感鲜甜、细嫩多汁。

  “今年果树才开始挂果,每亩收成1000多斤,估计明年产量能翻番,目前,我们售价为每斤10元,除去成本我们还能赚点。”邓胜江告诉记者,基地周边农户几乎都是60岁以上劳动力较弱的老人,2020年以前,这片果园就是撂荒地,2020年,在外务工多年的邓胜江返乡后,流转了30亩撂荒地种下红美人柑橘,带动10余户周边群众在基地务工。

  “我在基地里除草、修枝、套袋,在家门口就能有份收入,而且我也学会了不少的果树管护技术,接下来我准备把我家的几亩荒地也种上柑橘。”60岁的风溪村村民何兆容说。

  “邓胜江2020年当选了复兴镇风溪村党支部副书记,成为复兴镇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复兴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黎祥功说。

  近年来,赤水市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引擎”,并聚焦乡村人才空巢和乡村产业空心“两空”问题,依托农村基层党建,抓牢“领头雁”队伍、抓实“领头羊”产业,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党建“双领”工程,把乡村能人聚集起来、群众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经营规范起来、效益提升起来,将专业的人、能干事的人选聘为农村职业经理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邓胜江就是其中之一。

  “下一步我准备扩大规模,依托村集体经济带动周边群众以撂荒地入股一起发展,打造亲子采摘园、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近3年,我们村里引进了麻竹笋种植项目,开发了牧草基地,今年我们的黔北麻羊养殖场也在按计划扩大……”站在红美人柑橘基地里,邓胜江聊起这3年风溪村的变化,也谋划着新业态。

  此外,赤水市还专门推出了“雁归计划”,旨在让更多像邓胜江这样有市场经验、懂得经营管理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作为职业经理人聘用担任村级经济组织负责人,专职承担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在产业选择上,紧扣市场导向,遵循市场化运作规律,按照“党支部+村企+市场+群众”组织方式,不断畅通市场渠道,做强特色品牌,推动赤水优质农产品走向更大的市场,让集体经济发展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领头羊”。(记者 杨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3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