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铁投:深化“铁投同心”党建品牌创建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

2022-12-13 09:29:15  来源: 新华网

  自2019年以来,贵州铁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入探索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推进“强根铸魂”工程,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切实把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品牌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聚焦“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着力抓党建促企业高质量发展,秉承“忠诚担当、同心协力、开拓创新、奉献共享”的新时代铁投精神,贵州铁投提出以“铁投同心”作为党建品牌名称。“铁投”二字展示集团的外在形象,“同心”二字展示集团的企业精神和内在特征,寓意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守初心、强信心、持恒心、聚人心”的使命感责任感,彰显“同心奋斗、做强铁投、为党尽忠、为国尽责、为民造福”的党建工作价值,体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通过专题培训,细致诠释党建品牌内涵,不断深化党建品牌理念。在党员活动室、办公休闲区域、工作现场等场所悬挂“铁投同心”党建品牌形象标识,在党建工作会议、党建联建共建、创先争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会议活动中使用,在总结推广党建工作经验、拍摄党建工作宣传片、制作企业宣传册等工作中展示,引导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带头践行党建品牌内涵,自觉管好、用好、维护好党建品牌形象。

  支撑体系“丰富完善、互融共进”

  紧扣党建品牌内涵,聚焦党的建设、铁路项目建设运营、多元产业发展以及生产经营等中心工作,研究制定《实施党建与业务融合式发展的指导意见》《把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的实施意见》,持续健全完善“推动党的理想信念优势、党的方针政策优势、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党的组织优势、党的纪律作风优势、党的群众工作优势转化”工作机制,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在“铁投同心”党建品牌统领下,支持、鼓励、指导集团各级党组织结合企业实际,创建了“黔东高铁先锋行”“红心陆港”“多元物产·融合发展”等20个各具特色的子品牌,推动形成在理念、内涵和价值追求上一脉相承、相融互通的“1+n”党建品牌体系。

  研究制定《关于深化“铁投同心”党建品牌创建的工作方案》《关于持续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的通知》《关于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联建共建的实施方案》,推动形成“党建品牌创建+党建示范点建设+党建联建共建+党员积分管理+创先争优活动”的“五加”工作体系,不断增强党建工作活力,提升党建品牌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

  创建效果“逐步彰显、发挥作用”

  党建优势促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年度党建重点任务: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制度化推进理想信念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完善上级决策部署督查督办、抓调研解难题等制度机制;严格落实“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一清单三规则”等制度;健全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升”工作机制,落实“应建尽建、能建必建”,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委巡察、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监督执纪问责等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党的统战工作、党建带群建、“我为群众办实事”、职代会、党务企务业务公开、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等制度机制。

  生产经营稳增长。坚持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成效,全面落实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集团管控,持续优化管理架构、业务流程,制修订200余项制度,管控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从严治党强作风。压紧压实责任,深入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腐”。每年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细则》,组织签订责任书、承诺书,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干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有效发挥,深入开展“总部机关化”等专项整治以及廉政谈话、廉洁提醒,完成上级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反馈问题整改。(蔡玉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3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