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长顺县摆所镇盘活闲置资产有妙招 给企业发展腾出新空间

2022-12-13 10:04:54  来源: 贵州日报

  仲冬时节,走进位于黔南州长顺县摆所镇的贵州省金奇纺织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近20名务工群众正在忙着裁剪、缝制,不一会儿,一件件精致的改良版民族服饰映入眼帘。

  “我们是4月份入驻的,场地规模也从原来的80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3000多平方米。”公司总经理陈国其高兴地说,“村支两委帮了我们很大的忙,不仅协调场地,还降低了入驻的前期租金。”

  今年2月以来,摆所镇对全镇扶贫产业项目开展全面排查登记,做到动态监测和实时跟踪,并成功盘活了11项闲置资产,贵州省金奇纺织服饰有限责任公司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而且成效最明显、产能最显著。

  该公司所在的生产场地原是一家闲置灯饰厂,经盘活“变身”为这家集织布、制衣、销售为一体的民族服饰生产企业。公司不仅新建了织布车间、制衣车间、展厅等,还为本地村民及周边县群众就业提供了近30个岗位,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

  “我家就是附近的,这家新公司来以后就在这里上班,主要是缝制衣服,一个月能拿到4000元以上。”务工群众陆义想说。

  近年来,摆所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推进盘活闲置资产。得益于此,中坝村金银花产业也有了延伸产业链的新空间。

  金银花是摆所镇主导产业之一,发展前期已建成种植基地、加工车间,种植面积超2000亩,但是缺少种苗培育基地。“我们围绕主导产业全链条需求,引导企业租赁中坝村闲置草莓大棚,用于培育金银花苗。”中坝村党总支书记冉贵兵说。

  今年夏天,在中坝村闲置草莓大棚内,一株株金银花长势喜人。冉贵兵告诉笔者,“盘活闲置资产不仅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受益的更是我们村集体和全村村民。”

  近年来,摆所镇在推进盘活闲置资产的进程中,积极探索出“3456”工作法——

  “3”即分类建立资产管理、闲置资产、责任分解“三本台账”。“4”是进行局部改建、申请配套齐全、创新用途转变、强化跟踪维护“四条路径”。“5”是落实降低入驻前期租金、场地改建抵扣租金、提供技术跟踪服务、协助办理生产许可、政府采购优先选择“五条政策”。“6”即“六个一批”,针对特殊性质的资产,公开交易租赁盘活一批;围绕主导产业全链条需求,引导发展承接盘活一批;注重发掘本地小微企业,支持转场扩建盘活一批;大力支持外出返乡创业,鼓励个人承包盘活一批;推进镇级统筹资源扶持,村合作社自主使用盘活一批;强化优势互补共同经营,探索政企、村商合作盘活一批。

  如今的摆所镇,曾经无人问津,被视为制约发展的“资产包袱”正在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资源财富”,通过资源盘活转型发展,将进一步提升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长顺县融媒体中心 宋恒婷)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