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1055名“法律明白人”持证上岗!

2022-12-13 16:52:14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12月9日,南明区永乐乡水塘村“法律明白人”上岗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授牌仪式举行,全村学法骨干取得资格证书,正式成为“法律明白人”上岗履职。

  12月9日举行的永乐乡水塘村“法律明白人”上岗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授牌仪式。

  “法律明白人”是群众身边的法律宣传员,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是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2022年,南明区通过“层层把关、强化培训、身份管理、作用发挥”四个环节,培育了一支1055人的高素质“法律明白人”队伍,进一步夯实依法治理基层基础。

  层层把关选好“法律明白人”。各乡(街道)以行政村(居)为单位,按照村(居)民自荐或者村(居)“两委”推荐的原则,遴选作风优良、法律意识较强、有较强号召力的村(居)民,组建一支由村(居)“两委”成员、网格员、基层人民调解员、热心公益事业的村(居)民等组成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各村(居)在遴选完成后,汇总形成“法律明白人”初选对象名单,在本村(居)公示10天。司法所对“法律明白人”名单进行审核,报乡(街道)同意后对人员进行登记并上报南明区司法局,层层把关确保“法律明白人”队伍素质。

  线上线下育好“法律明白人”。依托“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学习管理平台”,为“法律明白人”提供网络自主学习服务,学习内容包括宪法、民法典等22个专题。目前,南明区1055名“法律明白人”完成必学课程和测试练习,符合上岗基础条件。线下,村(居)法律顾问深入村(居),为“法律明白人”进行形式各样、内容丰富的法律知识培训,覆盖全区22个乡(街道)208个村(居),切实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

村(居)法律顾问在体育路居委会对“法律明白人”开展培训。

  落实身份管好“法律明白人”。“法律明白人”通过上述环节培训后,为其统一颁发证书并正式上岗。“法律明白人”须按要求佩戴徽章,亮明“法律明白人”身份,通过人熟、地熟、事熟的先决优势,让群众有问题可以就近咨询、有法律援助需要可以及时联络、有矛盾可以及时有效化解。同时,南明区将对“法律明白人”实行动态管理,根据他们的实际履职情况确定是否能继续担任,确保“法律明白人”作用有效发挥。

  多种方式用好“法律明白人”。结合日常工作需要,“法律明白人”融入网格、楼栋、院落,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掌握大家生活中的困难、法律需求,适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当好群众身边的“参谋员”。同时,通过进家入户等方式,积极宣传宪法、民法典、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知识,讲述身边法治故事,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法律明白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合影。

  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是推进精准普法、建设法治乡村、助力基层治理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南明区将通过“法律明白人”和“学法用法示范户”带动身边群众学法,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安烨华 王鹏 杨婷)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4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