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2022-12-13 16:37:48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不打针,只需深深吸一口气,将雾化新冠疫苗吸入呼吸道,就完成接种,这就是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过程。12月9日,南明区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南明分院新冠疫苗接种点,不少市民选择了这种新冠疫苗接种方式。

医护人员正展示吸入用重组新冠疫苗

  在接种时,医护人员仔细核对受种者姓名和疫苗信息后,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将疫苗取出,使用专用雾化给药装置,将疫苗雾化至雾化杯中,递给受种者,并指导其在15秒内吸完,再憋气约5秒钟,即可轻松完成接种。

雾化给药装置

  “ 挺简单的,我觉得这种接种方式非常值得推广。"60岁的刘永霞感叹道,此次吸入疫苗比前两次注射疫苗更方便,冬天也不用脱衣服。

  “虽然杯子很大,但是吸入的时候一点也不困难,味道也有点甜。”前来接种加强针的申恬说道。

吸入用重组新冠疫苗外观

  据了解,吸入式新冠疫苗全称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目前仅用于加强免疫接种,不可用于基础免疫。“这种接种方式,无需打针,身体上无痛无异物感,舒适度更高。吸入式新冠疫苗与肌注的新冠疫苗相比,通过提供体液免疫、细胞免疫和黏膜免疫的方式,抵御进入黏膜、体液及细胞内的病毒。”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南明分院新冠疫苗接种负责人聂敏介绍道。(文字:唐文 图片:赵松 唐文 陈洋昕)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