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云岩区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关注这些民生事

2022-12-13 18:04:12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为充分发挥辖区人大代表作用,进一步丰富代表活动。在2022年宪法宣传周之际,云岩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各街道(镇)开展区十八届人大代表2022年下半年小组活动。

  体育文化+教育:助力学生多样化发展

  在盐务街街道,人大代表们实地走访调研辖区企业贵州浩锐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我们企业成立了2年,是以体育文化教育为主营业务,其中重点工作是篮球技能培训,现共有4个场地进行培训活动。”云岩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该公司董事长欧阳春龙介绍说,篮球技能培训虽然是企业的“谋生之道”,但更多的是一份社会责任。

  在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上,欧阳春龙有自己的思考。他认为,体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文化,运动项目文化是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篮球技能培训不是以学习技艺为目的,而是希望通过发掘青少年儿童在体育文化方面的兴趣与能力,通过体能训练提升学习生活的效率,并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抗压能力,磨练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

  此观点与云岩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刘明蓉的想法不谋而合。“我们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在助力学生多样化发展方面,学校成立了近百个社团,有葫芦丝、合唱团、足球等项目,但是由于各方面条件限制,篮球一直是学校在助力学生特色发展方面的一个短板。”刘明蓉对于“篮球培训进校园”的活动提起了兴趣。

  老旧小区:微改造精提升

  在八鸽岩地区2022年下半年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中,八鸽岩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听民意、聚民心、促发展”这一主题展开,还特邀了辖区居民代表参加。

  “安云路社区安云路20号5栋宿舍共有14个单元200余户居民,在修建人民大道的时候,安云路成了一条‘断头路’,2020年9月铺了沥青路面,划了21个停车位,但因为不收费且无人员管理,造成了停车难与出行难问题。”居民代表吕超说道。

  “安云路社区辖区共有住户1817户,其中老年居民有500余户,在‘一圈两场三改’征集意见时,修建养老服务站的呼声比较高,社区在经过研判后同意将此意见上报到街道。”云岩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索娟提出,希望能够在实地考察研判、征集居民意见的基础上,解决该项事宜,保障辖区老年群体的基本生活需求。

  来自市北路社区的居民代表邹树珍、陈朝琼也带着市北路42号(省政府接待处车队宿舍)、市北路46-48号(八一大院)的居民关于增设路灯的意见前来参加活动。“这两个院落都是老旧小区,一共有13个单元162户,都存在着老年群体居多、院落无人值班值守、基础设施老旧无人维修的问题,尤其是路灯经常坏,夜间出行存在安全隐患。”邹树珍说,希望能增设路灯并定期维护,保障辖区居民出行安全。

  交通安全:为居民平安高效出行护航

  作为大营路街道的人大代表,俞翔立足自身交管岗位工作实际,积极推动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为居民平安高效出行护航。

  “道路交通不仅关系到自己的生命和安全,同时也是尊重他人生命的体现,是构筑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俞翔在大营路地区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中说道,在推进“一圈两场三改”进程中,云岩区已整改优化交通设施近400处;查处违法停车10万余起;实现18类车驾管业务一证即办,全程网办率达85%;在多处路段新增停车位300余个;配合开通定制公交。在推进道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面,加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巡逻管理,强化路面执法,加大对酒醉驾、“三车违法”等的打击。

  “余警官,您好。想请问一下云岩区在拥堵治理工作方面,接下来会怎么推进呢?”辖区群众代表问道。

  “非常感谢辖区居民对‘铁腕治堵’行动的关注。我们将持续推进,主要是全面整合公安交警、辖区公安分局、志愿者等力量,加强对早晚高峰通勤通学的疏导保畅,切实缓解高峰拥堵,持续推进堵点治理工作。”俞翔回答道,将把白云大道和黄山冲路口纳入2023年背街小巷治理计划。

  连日来,云岩区各街道(镇)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视察、走访企业等多种方式组织区十八届人大代表开展小组活动,协助代表收集民情民意。此次代表小组活动紧紧围绕“强省会”行动,聚焦云岩区“民生实事”、“一圈两场三改”和交通治堵、垃圾分类、拆违三大攻坚战以及推进农村“五治”等方面,紧扣全区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着眼促进云岩区高质量发展的各个重要方面、重大事项、关键问题来开展。(赵倩倩)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