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119+120”联动急救站揭牌成立 消防医疗联勤让急救更高效

2022-12-13 18:21:08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观山湖区“119+120”联动急救站揭牌成立。

  12月7日,观山湖区“119+120”联动急救站在区消防救援大队揭牌成立,并开展首场联动出警演练。

  据了解,观山湖区“119+120”联动急救站,是观山湖区消防救援大队与贵阳市急救中心为全面推进贵阳市2022年“十件实事”医疗急救力量入驻消防救援站合署值班备勤建设,实现最大限度抢救人的生命,而积极探索的“消防+急救”联勤联动新模式;旨在通过共同推进应急救援快速发现、及时救援、有效治疗、妥善救援,实现消医联合消息互通,同步出警,有效缩短救护时间,达到“一站式”救援,从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当天,驻点执勤医生还现场问诊大队消防救援人员,并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实地指导疫情防控及营区消杀工作,积极宣传预防疾病常识,实现“小病不出营区,突发疾病得到及时治疗”,确保消防员身体健康。

  随后,医护人员和消防救援人员同步开展出警演练。演练现场,消防救援人员们迅速穿戴好战斗服,登上消防车。一同出发的还有驻扎在消防救援站的医生们。到达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在侦察现场情况后迅速对被困人员开展救助,医护人员对获救被困人员进行简单包扎,随即被困人员被送往医院,接受下一步检查治疗。得益于消防应急救援和医疗救助一体化新模式的投入使用,整个救援演练高效、有序且安全。

  此外,医护人员还结合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向消防救援人员讲解现场环境评估、意识判断、呼吸判断、及时呼救、急救体位、动脉检查、心脏按压、气道开放、人工呼吸、效果评价等方面的知识,现场演示心肺复苏等技能。并对救援过程中突遇的心脏骤停等紧急情况进行重点讲解。

  接下来,入驻该联动急救站的医护人员将和消防救援人员一起,充分发挥各自业务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互相促进、共同提升、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出“1+1大于2”的工作效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郝涌智 汪琳)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5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