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金服平台助中小微企业信贷融资增量扩面降费

2022-12-14 14:50: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14日电(黄勇)作为贵州重点建设的公益性金融服务信息化平台,贵州省大数据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贵州金服平台”)上线运行以来,融资对接日趋活跃,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有效提升。截至12月12日,已帮助解决融资6783笔,帮助4500余家小微企业获得融资131.38亿元,贷款利率低于全省前三季度加权平均利率,实现了中小微企业信贷融资的增量扩面降费。

  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13日在贵阳联合举行贵州金服平台建设应用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平台建设背景、功能特点、运行成效和发展规划。

  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龚雁说,从运行成效来看,贵州金服平台切实提高了企业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促进了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和服务效能的提升,助力政策精准滴灌,完善了信用体系建设。截至12月12日,平台注册企业98424家,覆盖全省88个县(区、市、特区)和32个重点产业;入驻金融机构1379家,发布金融产品891个,发布融资需求11424笔,共计需要融资238.25亿元,解决融资6783笔。按融资通过的笔数测算,其融资获得率达到59.28%,其中首贷占比6.05%。企业获得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为5.11%,平均授信时长在15天内,实现了中小微企业信贷融资的增量扩面降费。

  贵州金服平台还归集了部分国家部委和省级部门的企业信用信息,金融机构通过金服平台开展线上融资时对接调用涉企信用数据3万余次,金服平台打造的风控模型可从377个维度提供风险预警。

  贵州金服平台是贵州数字金融的重要基础设施。它汇聚了金融产品、融资需求、优惠政策、信用服务等信息,具备融资撮合、政策对接、产品创新、风控管理等功能,覆盖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三类用户,提供PC端、移动端接入服务,实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地方征信服务平台、信易贷平台资源融合、功能融合、服务一体。

  贵州金服平台下一步将创新特色金融服务场景,搭建安全可靠的数据中台,汇聚与融资授信密切相关的各类信用信息,整合数据资源,向金融机构提供运营、营销、风控、智慧网点等数据服务,归集企业生产经营、涉法涉诉等各类数据信息,提供更加精准可靠的信用报告、红黑名单查询及信用异议处理等服务。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