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白云区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

2022-12-14 11:40:29  来源: 白云区人民政府网

    2022年以来,白云区结合辖区老年人多、散居院落多、广场坝坝多的特点,在辖区广泛开展“坝坝会”,着力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从源头解民怨、排民忧、纾民困,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形成了“当面提、马上办、现场考、群众评”的工作经验,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桩民生实事,真正把工作做到“家门口”。

    问需于民“定方向”,民意征集有温度。把群众聚起来聊一聊,改变过去“群众主动上访,干部被动接访”的局面,科级领导干部定期主动走进小区院落召开“坝坝会”,与群众谈想法、说感受、听意见,让群众主动对“一圈两场三改”项目建设提出自己的建议,切实把群众的呼声“吼出来”。截至目前,街道13名领导干部在辖区9个居委会开展坝坝会600余场,群众参与量达2万余人次。

    把脉问诊“施良策”,项目落地有速度。按照“应清尽清、核清核准、不留空白”的原则,对辖区62处贵州铝厂的闲置办公用房、单车棚、配电房等进行摸排统计,并建立资产清查登记台账,按照清单对摸排出来的资源存量认真分析,积极与贵州铝厂协商将移交出来的10处资产进行科学谋划利用,并通过“坝坝会”将资产用途向群众进行公示。针对辖区2000多名退休老党员活动阵地不足的问题,协商将刘庄街33栋单车棚、白沙关51栋单车棚、金塘北街3栋单车棚、塔山三支浴室、塔山房管站等5处资产打造为退休党员活动阵地,让辖区退休老党员有“家”回;针对辖区交通不便、配套设施不全等问题,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智囊团”作用,加速“圈内”功能布局。

    2022年启动两个“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打造,两个生活圈总面积5.41平方公里,规划服务人口14万人,让居民15分钟步行范围内就可以享受到贵州医科大学附属白云分院、白云区实验中学、中坝农贸市场多功能运动场和龚家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资源,让群众真正做到了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就医、读书学习、休闲娱乐。截至目前,白云区共组织召开项目调度会26次,群众参与项目督导6次、解决问题18个。针对白沙关文明小区和龚北片区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进度相对滞后、群众意见大、呼声高的问题,群众代表第一时间将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并督促施工方进场施工,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管理作用,让群众“管得宽”,让问题“有解决”,实现了白沙关文明小区、龚北片区改造进度达80%,惠及辖区居民1688户4000余人。

    齐心协力“补短板”,真抓实干有力度,实现多方联动“统筹办”。将办理和整改情况在下一次“坝坝会”上向群众反馈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评议。建立问题导向工作法,问题挂号销号制,并进一步畅通线上问题收集平台,通过“融媒问政”“12345政务服务便民”平台,对收集到的问题意见实行平台挂号,实现问题解决不彻底不销号、成效不明显不销号、群众不满意不销号。截至目前,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收到群众诉求1335起,办结率100%。

    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办”。街道联合辖区共治成员单位、业主委员会、人大代表等多方力量,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使群众工作从“单打独斗”变为“各方联动”,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针对辖区普遍存在停车位不够、车辆无处停的现象,联合区城投公司、综执局,对辖区进行实地走访,借助“一圈两场三改”项目建设,在金塘北街、白沙关小区、龚北小区内增加停车位640个,现辖区9个社区院落共有停车位2522个,路边停车位355个,并积极协调辖区医院、企业等共治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停车难题。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