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大方:“四能”并进助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14 15:42:23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2022年来,贵州省大方县积极探索发挥高质量党建引领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工作中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落实能源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大方县能源局领导率队上门服务企业解难题。万勇 摄

  优化监管执法提升安全效能。制定贯彻落实优化完善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制度实施方案的工作措施,实施“小组执法、驻矿监督”和“互联网+监管”的优化监管执法模式,执行班子成员包片,3个执法组人员包矿,对正常生产建设的17处煤矿派驻驻矿工作组,紧盯煤矿瓦斯突出、水害和顶板管理等重大灾害治理,狠抓煤矿“打非治违”工作,按照停到位、检到位、整到位、控到位的监管要求,常态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不断提升执法保安全效能。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要求停产整顿并督促整改到位,确保安全生产。

大方县小屯煤矿瓦斯发电工作区数据监测。周训贵 摄

  谋划项目建设释放优质产能。围绕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谋划推动能源发展工作,推动本地区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通过积极对全县2家在建矿井提供技术指导,争取早日建成投产,促进生产矿井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满产达产。在巩固传统煤电产业支柱地位的同时,加大能源产业的结构调整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光伏、风力、瓦斯发电等新能源发展,建成理化一期农业光伏电站项目并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实现新能源“零”的突破,集中式电化学储能项目顺利签约落地,能源领域呈现多能互补和清洁低碳发展新格局。目前,全县原煤产量同期增加76.28万吨,增幅16.35%,近期原煤产量稳定在每日1.8万吨左右。

  聚焦企业需求增强服务功能。创建满意型能源模范机关,形成了由领导联系煤矿生产服务工作,驻矿工作组跟踪落实的工作格局。聚焦企业证照手续办理、因疫情防控,地灾、环保等制约生产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形成服务合力进行跟踪指导服务,让建设矿井项目审批提速增效,逐步实现正常生产。加大新能源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并对已签约的合作项目在手续办理、建设用地、基础配套,部门协调等方面做好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协助大营煤矿和金岩煤矿取得了60万吨/年的两个设计批复,完成正达煤矿建设项目开工备案登记手续。通过指导煤矿企业推进“两化”改造,实现“低效采煤”到“高效作业”转变,全县煤矿实现辅助生产系统智能化和采掘作业机械化,成功实现矿井水、煤矸石、瓦斯抽采三利用,产能利用率提至90%,煤矿经济效益、安全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显著提升。

大方县理化乡光伏发电项目基地航拍。周训贵 摄

  保障电煤供应注入发展动能。成立电煤保障供应领导小组合力保障电煤供应,按照“一矿一策”“一面一策”工作要求,落实本地电煤进耗存日统计、周分析、月调度监测机制,强化保障电煤供应工作。根据年初煤矿年度原煤生产计划及电厂的用煤需求,发挥行业部门作用,服务指导煤矿与电厂签订电煤供应合同,将供煤任务分解到产煤企业,强化煤炭销售环节优化管控和煤炭增产保供履约责任,实现了煤矿生产的原煤有去处,电厂发电电煤有源头,促进了煤电企业有序、有效、有力生产,电煤供应呈现来煤稳定和渠道畅通的生动局面。通过全力保障做好煤炭生产和电力供应,增强了能源安全保障能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因措施得当,业绩突出,大方成为全省电煤保障供应工作为好的21个县市之一。(彭耐)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6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