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大方:创建“双好双强”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

2022-12-14 15:17:54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大方县兴隆乡美丽苗寨菱角村。吴光林 摄

  近年来,贵州毕节市大方县坚持党建引领,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强基固本、大抓基层,以创建政治素质好、发展能力强、服务质量好、治理能力强的“双好双强”基层党组织为抓手,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激发农村的生机与活力,一幅“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美丽画卷,正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在大方大地上徐徐展开。

  强堡垒 树先锋 严密农村基层工作组织体系

  走进大方县兴隆乡菱角村,到处都能看到红色元素,迎风飘扬的国旗、醒目的党徽,这一抹抹红,在白墙青瓦、绿水青山的映衬下显得尤为庄重。

  “党建引领不是喊口号,你得实实在在干,才能得到群众信任!”菱角村党支部书记蒋文感慨万千,“我们突出政治引领、为民服务、基层治理三大功能,提档升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健全一次性告知、措施开放等管理制度。今年以来,累计服务群众620人次,解决实际问题141个。”

  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该县始终把选优配强乡村振兴骨干队伍、选优派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为“先手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

  “全县选派558名干部组成186支工作队到村开展帮扶工作,驻村干部平均年龄37岁,具有农村工作经验及涉农专业人员364人、占65.23%,切实做到优中选优、尽锐出战。”大方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余伟说。

  赋动能 兴产业 厚植农村基层经济发展体系

  产业发展快,全靠组织带。该县持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坚持把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结合农业产业生产和发展需求,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办村集体合作社为引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大方县乡村干部指导农户采收天麻。郝家红 摄

  在产业布局上,该县坚持以粮食安全为“中心”,突出发展中药材、蔬菜两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生态畜牧、水果、食用菌三大“优势产业”,持续巩固烤烟、茶叶、天麻、冬荪四个“重点产业”,推动优势产业优先发展、优先突破,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规范化 法治化  健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移风易俗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老”在千年遗风,“大”在千家万户,“难”在除旧布新。

  “我们村制定《村规民约》后,还同步成立了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现在村规民约对滥办酒席、铺张浪费、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的纠正与制约作用十分明显。”凤山乡店子社区党总支书记陶义说道。

  突出自治强基“治权”、法治保障“治事”、德治教化“治乱”,该县累计培育农村社会组织588个,289个村(社区)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培育以管事族长、乡贤寨老等为主体的“法律明白人”1542人,定期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三好三美”“最美大方人”等系列评选活动,不断提升群众道德素养,树立良好社会风尚,营造良好乡村治理环境。

大方县乡村干部向苗族同胞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周训贵 摄

  近年来,该县以开展全国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改革试点为契机,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全力构建共议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新格局。目前,全县成功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级2个、省级17个、市级87个;创建省级村规民约示范村20个。(项涛 曾欣)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7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