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兴义中寨村144名村民分红26.8万元

2022-12-14 15:12:50  来源: 贵州日报

“太欢喜了,心里热乎乎的”

——兴义中寨村144名村民分红26.8万元

  12月8日,大雪节气刚过,寒意更甚。

  在冻雨的加持下,黔西南州兴义市鲁布格镇中寨村的温度降到1摄氏度。

  下午两点半,和寒冷的天气相反,中寨村村委会广场上,一场热气腾腾的分红大会正在进行,整整齐齐坐在广场上的村民心里被期待和兴奋填满。

  “太欢喜了,心里像烤火一样热乎乎的。”64岁的村民张应弟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眼前的张应弟穿着村“两委”发放的一次性雨衣,冻雨中衣服略显单薄,她却一直跟记者强调自己一点都不冷,和其他村民一样,聚精会神地看着主席台,一脸期待。

  “今天参与分红的村民有144位,总共分红26.8万元,最高的可以领到16800元,最低的也有1380元……”在村民的热切等待中,激动人心的发放分红环节开始,中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蒋华先宣读分红名单。

  “李科飞16800元、张应弟2997元、黄时秀2640元……”念到名字的村民高兴地走到主席台排队签字领钱。

  “分到这么多钱真的是太开心了!”作为此次分红的第一名,村民李科飞很激动,回到座位上一张一张地数了一遍,其他村民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

  41岁的李科飞一直在外务工,今年4月,因父亲病故回家,料理完父亲后事后,他不放心年迈的母亲,不得已留在了村里。恰巧,村里引进企业,通过集中流转土地,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发展100亩辣椒种植,李科飞被聘为基地管理人员,以劳务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

  “才5个月就挣这么多钱,以后我就留在家种辣椒了。”李科飞说。

  “有公司培训技术,还负责收购,明年我也想自己种几亩辣椒试试。”接过李科飞的话,张应弟紧握着刚领到的钱说。

  “我早上已经到村委会报名了呢。”59岁的村民黄时秀说自己身体不太好,但种几亩辣椒还是没问题的。

  村民你一言我一语,欢快地聊着,或相互询问此次分红的金额,或分享明年的打算。

  这样的场景让一直笑得合不拢嘴的蒋华先感慨不已,“很高兴,这可是我上任以来带着乡亲们挣的‘第一桶金’。”尽管天气很冷,蒋华先今天还是穿了一套深蓝色的西装,平时从未见他这么讲究的村民打趣他,“收拾得像新郎官一样。”蒋华先坦言,大家这么高兴,也让他信心更足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带领乡亲们共同挣钱、共同富裕就是我们中寨村努力的方向。”蒋华先说,今年,中寨村100亩辣椒产业示范基地总产量80余吨,一共收入约41万元,除去人工及物资成本剩下26.8万元,村民按劳务股每天100元和土地股每亩700元参与分红。

  “村集体经济一分都没有留,全部分了,明年再挣。”蒋华先底气十足,他说,以村级合作社的方式种植辣椒只是给村民作示范,明年计划鼓励引导村民自己单独种植,村“两委”负责技术指导,公司按市场价收购。

  “我们和公司已经协议好,计划建一个年产1万吨的辣椒生产加工厂,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发展。”蒋华先说,尝到甜头的村民种植辣椒积极性很高,这几天都陆续有村民到村委会报名。

  “乡亲们,这一次钱分得不多,但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以后同心协力,继续努力,争取一年挣得比一年多,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蒋华先的话音刚落,村民情不自禁欢呼鼓掌,热闹了这个山村,沸腾了这个冬日……(记者 孙蕙)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7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