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七星关:天麻收获忙

2022-12-14 15:31:51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七星关区拱拢坪国有林场天麻丰收。范俊岑 摄

  “今年的天麻收成很好,品质也好,而且是合作社统一收购,我们在这里工作还有工钱。”近日,七星关区杨家湾镇拱拢坪林场天麻种植基地内一片忙碌景象,村民罗继英正手拿锄头弯着腰,穿行在云雾缭绕的密林中,熟练地翻开泥土进行采挖。不一会儿,一个个硕大饱满的天麻出现在眼前。

  “采天麻可是个技术活,要从底部开挖,扒开泥土,然后再用手小心地把天麻从地里掏出来,这样采挖出来的天麻表皮才不容易破,卖相更好,保存期也更长。”种植基地里,具有多年天麻采收经验的郑成林一边挖天麻,一边告诉记者。

七星关区拱拢坪国有林场农户正在采收天麻。李密 摄

  在山间小道上,不时有装满天麻的车辆来往,基地内村民正忙着采挖、分类、装袋,一派丰收喜庆的景象。

  天麻是一种中草药,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杨家湾镇地理位置优越、植被茂密,海拔高、气候湿润,具有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这种环境下生长出的天麻具有较高品质。

  据悉,七星关区拱拢坪仿野生天麻种植基地是广西风景置业有限公司与七星关区兴复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建设的。基地总投资3400万元,建设仿野生天麻基地333公顷,预计产量可达1500吨,产值六千万元,可带动周边78户群众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近年来,杨家湾镇找准产业支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方式,把山林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的“经济优势”,使林下天麻得到规模化发展,更好地增加了群众收入。

  “随着天麻产业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村民正在搭上致富快车,有效解决了当地部分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七星关区兴复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静表示。

七星关区拱拢坪国家森林公园。

  下一步,杨家湾镇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目标,集群化、规模化、产业化、科学化发展天麻种植业,积极推进宜居、宜游、宜业融合,形成多元富民的产业发展新局面,培育农村经济发展增长点。(李密)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