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镇宁:小瓜蒌“链”起了大产业

2022-12-14 17:56:19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镇宁自治县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力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在全县瓜蒌种植规模化、连片化、产业化发展起来后,积极引进瓜蒌深加工技术,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助推瓜蒌全产业链发展,让瓜蒌产业最大限度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初冬时节,在镇宁江龙镇新苑村贵州山水布依瓜蒌众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们正围坐在一堆堆金黄的瓜蒌旁,忙着对瓜蒌进行分离、清洗、搬运,一派繁忙景象。贵州山水布依瓜蒌众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镇宁同景公司于2019年引进的贵州优作惠农科技有限公司一起投资建设的一家瓜蒌初加工企业。项目落户在江龙镇新苑村,占地面积45亩,厂房面积9700余平方米,分为分拣区、清洗区、烘干区等区域,设置完善、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瓜蒌加工厂房是镇宁瓜蒌全产业链发展中的关键环节。

  据贵州优作惠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伟委介绍,这里主要是把全县的瓜蒌运送到这里统一集中的清洗分离清洗干净以后把瓜子运往简嘎乡生产基地去深加工 加工好以后运往江苏 上海 浙江 安徽进行销售瓜壳清洗分离完毕以后就运送到烘干房进行烘干烘干房烘干以后就加工成中药销往河北中药材公司

  作为全县瓜蒌产业的“中转站”,贵州山水布依瓜蒌众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还有效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今年42岁的李华敏就是新苑村的村民,早年间,她一直在江苏打工,今年回家后得知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她便进了公司,还成为生产线上的小组长。

  江龙镇新苑村村民李华敏告诉记者,来这个公司上班已经2个多月了,负责管理瓜仁清洗以及烘干,一天工作八个小时,一个月能拿2800块钱左右,工作挺轻松,离家也很近,还可以照顾小孩上学,照顾老人。

  瓜蒌加工厂房的建设,有效解决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难题,在降低务工成本,增加群众收入的基础上,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积极性。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了这个全县瓜蒌产业的“中转站”中,为县瓜蒌全产业链高质、高效发展注入了动能。

  近年来,镇宁自治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立足资源禀赋、市场需求,集中资源要素,着力把瓜蒌产业作为全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全力推动瓜蒌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县瓜蒌种植面积达5200亩,产量达0.79万吨,在瓜蒌栽种、加工、包装、销售等各个环节均由中国瓜蒌龙头企业安徽徽岳记全程保姆式进行技术跟踪指导。截至目前,全县瓜蒌产业产值已达0.2422亿元,辐射带动募役镇、马厂镇、沙子乡等9个乡镇的农户增收致富。

  小瓜蒌“链”起了大产业,如今,镇宁瓜蒌产业栽种、加工、销售的融合发展模式已然形成,瓜蒌成为了镇宁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载体,更成为推动“产业全链条融合”的黏合剂,为镇宁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镇宁篇章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郭佳丽)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7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