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助推新型工业化

2022-12-14 17:59:01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冬季的云岩区三马工业集中发展区内,塔吊有序运作、工人加紧施工,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协同创新工业集中发展区内,一家家电子信息制造企业的生产线高效运转,产品陆续下线……

  火热的建设和生产景象,得追溯到2021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电子信息产业为云岩区主导产业。该区根据定位,大力推进标准厂房改造、建设,引进电子信息制造企业,打造产业集群。一年间,云岩区一改“地上无资源,工业无支撑”的状态,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向“从有到优”转变。

  如今,云岩区正以“工业强区”为主战略,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主导产业,朝着打造百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目标奋进。

三马工业集中发展区。(周芸 摄)

  腾笼换鸟 筑巢引凤

  发展工业首先需要保障标准厂房和工业用地。然而,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云岩区人多地少。土地少,传统工业附加值低、经济效益差,一度成为云岩区面临的发展难题。

  “2015年,由于土地资源有限等原因,不少工业企业搬出云岩区,迁到了周边的区县和市州发展,一时间,云岩区的工业产业出现断崖式下滑,供应业成为主要产业。”云岩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赵光冉说,工业企业的相继搬离,让云岩区产业结构失衡、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变缓。云岩区意识到,必须另辟蹊径。

  转机发生在2020年,贵州提出实施“强省会”行动。“强省会”必须强工业,作为贵阳市中心城区,云岩区抢抓机遇,争做新型工业化排头兵,确立了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的发展路径。

  思路一变天地宽。

  自此,云岩区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工程,强力推进“工业强区”主战略,以“集中+分散”原则规划布局了三马、小关、老烟厂等工业集中发展区建设,并积极实施“腾笼换鸟”。

  2021年,云岩区启动贵阳卷烟厂旧厂区标准化厂房集中改造,将总建筑面积9.31万平方米的老厂区改造成云岩区协同创新工业集中发展区,引进电子信息企业。

  云岩区委、区政府还出台《云岩区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打赢“强省会”主场作战实施方案》《云岩区电子信息产业两图两库两池规划》等文件,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做好顶层设计,瞄准产业链,完善政策体系,引导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云岩区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有很多优势。在地理位置上,云岩区是省会城市核心区,交通便利。在人才上,云岩虽是贵阳面积最小的区(市、县),但却聚集了107万常住人口,是贵阳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人才集聚、劳动力丰富。另外,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品附加值高,产业带动力强,十分适合作为主导产业发展。”赵光冉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12月15日,云岩区协同创新工业集中发展区入驻的首家电子信息制造企业——贵州微芯科技有限公司投产。自此,云岩区拉开了打造电子信息产业的序幕。

贵州微芯科技有限公司。(周芸 摄)

  聚点成链 “花”开满园

  “选择来云岩区,主要是因为这里为我们提供了拎包入驻的条件,食堂、宿舍等配套设施齐全,供电平稳,同时,云岩区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决心很坚定,给足了我们发展的底气。”作为第一家入驻云岩区的电子信息企业,贵州微芯科技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周莉说,该公司在云岩区实现了稳步发展。截至今年10月,微芯科技产值已达6亿元。

  招对一个企业,引来一个产业。如今,除了微芯科技,芯火悦创、医立生物、连强科技、纽邦通信、米景光电、瀚强科技、芯显科技等多家消费类智能电子产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机构)也相继入驻云岩区协同创新工业集中发展区,园区厂房入驻率达到100%。目前,微芯科技、芯火悦创、医立生物、连强科技4家企业已上规入统,2022年1至10月完成产值10.98亿元,增加值2.23亿元。

  园区实现“满园”,是云岩区聚焦发展主导产业,抓好招商引业、项目建设、开发区建设等工作,打造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聚区,全力推动工业实现大突破的成果。

  今年以来,云岩区高标准调整完善园区土地和产业规划,全速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及生活配套,积极盘活低效工业用地和存量楼宇;进一步理顺园区服务中心运行机制,推行一站式服务和委托代办,做到园区事园区办。同时,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基金引导作用,持续强化以房招商,狠抓项目建设,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全面推行链长制,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持续推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我们大力推进园区建设,成立了云岩区新型工业化指挥部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建设组、招商引资组、企业服务组,从落户到投产,包括水电气及土地等问题,全力为企业服务。还设立了企业秘书,对上规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为企业讲政策、解难题。”赵光冉说。

  强有力的措施下,不仅协同创新工业集中发展区实现“满园”,三马工业集中发展区标准厂房建设也取得了良好成效——

  如今,三马工业集中发展区一期一标段已修建完成2.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二标段1.98万平方米主体也已完工,三标段的2.2万平方米正在建设;今年年初启动的二期7幢楼宇共8.49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底建设完工,三期25幢楼宇共21.14万平方米预计明年2月份建设完成。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以标准厂房为抓手,云岩区已签约拟入驻三马工业集中发展区一期电子信息制造企业1家;已签订协议并预定入驻二期标准厂房企业3家;拟入驻三期标准厂房的企业共9家。

贵州纽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周芸 摄)

  聚链成群 蓝图绘就

  聚焦电子信息产业,云岩区以打造“百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为目标,提出到明年打造出一条完整的智能电子产品终端产业链。即上游主要聚集半导体材料、芯片、光电子材料等设计研发和制造企业;中游主要聚集电子模组及电子信息终端产品制造等企业;下游主要聚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高性能计算机、通信设备、视听设备、车载智能终端及智能家居设备等企业;到“十四五”末,云岩区电子信息产业工业增加值达100亿元。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云岩区全力推动“工业强区”,为电子信息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与园区运营企业严格集团加强合作,拟投资建设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贵阳机器人产业园项目,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核心的九大产业板块打造机器人制造产业链集群基地,并合作设立约5亿元的产业引导发展基金,用于支持引进落地的项目企业,配套成立严格集团西南区域总部公司,建设国际创新研发中心。

  云岩区工信局、区投促局及各经济发达地区驻地办事处共同发力,对标引进实力强劲的电子信息制造企业;与贵州星芯科技、严格集团等保持密切联系,挖掘优质电子信息产业企业投资落地云岩;加强与贵安综保区联动招商,推进贵安综保电子信息制造企业总部落地云岩区。

  强化政校企合作,定向培养专业的技术人才,为落地企业提供人才支撑。

  加快完善支持工业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积极引育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鼓励工业企业实现倍增,做大工业经济总量、做优工业经济结构,奋力打造现代化都市产业强区。

  ……

  如今的云岩区全力主攻电子信息制造业,市场主体不再是单兵作战,而是融入一个协同发展的产业链,一个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平台。接下来,云岩区还将全力抓目标、抓产业、抓项目、抓招商,完善产业链条,强化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围绕电子信息产业攻坚发力,努力为“强省会”作出更大贡献。(周芸)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