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铺镇:群众投工投劳 齐心建设美丽乡村

2022-12-14 17:36:25  来源: 关岭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环境卫生,助力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新铺镇各村纷纷通过成立党群议事小组带头规划,村民踊跃投工投劳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村民的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初冬时节,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在新铺镇卧龙村却是一片火热朝天的建设景象,百余名村民正忙着修建村组的公共活动区域,大家干劲十足。

  新铺镇卧龙村公鸡坡组党群议事小组组长 杨兴益:我们成立了党群议事小组,群众参与开会,会议讨论到卫生问题老百姓积极性非常高,所以每天一个人都不会少,大家都积极参与。

  近年来,新铺镇狠抓乡风文明建设,村两委干部和议事小组通过进村入户、召开村民大会、利用微信群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发动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村民们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人翁”,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村民们不断踊跃自愿参与,投工投劳,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到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建设中去。

  新铺镇卧龙村公鸡坡组村民 潘文俊:为了给大家有一个舒适的环境和活动场所,我们自愿投工投劳,环境卫生也比较好。

  新铺镇卧龙村公鸡坡组村民 李恒珍:我自愿让出土地是为了大家好,大家以后有了活动场所,老年人可以在这里跳广场舞,孩子也可以在这里玩耍。

  走进卧龙村和尚井组已经修建好的公共活动区域,村民们正坐在休息的长椅上,或利用手机浏览信息,或三五成群有说有笑,开心的交流。

  新铺镇卧龙村和尚井组村民 周信华:我们和尚井组自从修了公共区域,方便大家平常在这里休息、聊天,年轻人做工回来,吃了晚饭,在这里跳舞、唱歌、下象棋,方便大家,这么好的区域群众都相当满意。

  近年来,新铺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积极作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探索出“以党群议事小组为纽带,联合群众自治”的基层自我管理模式。据了解,今年以来,新铺镇共组建39个党群议事小组,主要以政府提供材料、群众投工投劳的模式,推进乡村建设,实现投入大幅降低,成效大幅提升。

  新铺镇党委书记 张向华:我们通过推进党群议事小组,实现了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参与公益事业的激情前所未有,群众发展产业的劲头前所未有,政府管理成本大幅下降前所未有。下一步我们将更加坚定的以党群议事小组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把党群议事小组作为全面振兴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推进,为我镇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孙豪杰 舒星月)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7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