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水城营盘乡:文明乡风提升乡村“颜值气质”

2022-12-14 17:47:09  来源: 贵州日报

  初冬,步入水城区营盘乡红德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制作精美的宣传标语则随处可见,与整洁美丽的庭院构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路上,记者碰到好几位打扫卫生的村民。“现在乡亲们打扫卫生的积极性很高,都不想排后面。”红德村乡村振兴工作专员陈伟介绍,该村通过发挥“小积分”推动“大治理”的作用,建起“积分兑换超市”,用好“红黑榜”,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参与诚信文明积分治理,发挥村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

  “以前村民办红白喜事都爱攀比大操大办,就怕不够气派失了面子,搞得村里风气很差,环境卫生也糟糕。”红德村村民周金荣坦言,自从有了村规民约和诚信文明积分治理,大操大办不流行了,村民房前屋后也干净了。“大家都怕积分丢分嘛。”

  如今,周金荣有空就到凉亭里练书法,或在家看书,生活过得多姿多彩。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重要内容。近年来,营盘乡的许多村都在实施文明乡风培育。有的村依托“孝道文化”“诚信文化”“彝族文化”移风易俗,有的村组织丰富活动带动邻里和睦,还有的村加强党支部建设凝聚人心……通过潜移默化不断培育,让文明乡风遍地开花、硕果累累。

  今年以来,营盘乡更是围绕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组织保障,发挥东西部协作、省委宣传部帮扶的优势,集中力量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逐步形成示范带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谱新篇。

  2022年,该乡依托东西部协作资金400万元,开展“五型”村居示范点项目建设,集中拆除50余处残垣断壁,改造圈舍103个、厕所41个、生态垃圾转运场1个,修建停车位50个、厕所84个、化粪池1个、垃圾转运场1个。帮扶资金项目实施后,示范村寨人居环境大幅提升,村容村貌越发靓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关键所在。文化是乡村振兴之魂,乡村文明建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铸就具有中国特色的乡风文明,守住乡愁、凝聚人心、提振精气神,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营盘乡党委书记付迪迪说。

  乡村美,看“颜值”,更重“气质”。营盘乡以人居环境改善、文明乡风培育为立足点,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同时,也为产业振兴打下了好基础。(记者 刘定珲)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7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