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朱昌镇:志愿服务助力“治垃圾”点靓文明新风貌

2022-12-14 17:47:31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村民编排农村“治垃圾”快板。

  “有害垃圾要密闭、捆扎单独放;玻璃、纸壳等可回收换零用钱”……近日,在观山湖区朱昌镇长冲村“垃圾驿站”兑换点,志愿者陈老伯正忙着协助村民做好有害垃圾及可回收物的分类,方便大家更准确售卖、兑换代金券。

  据悉,在长冲村像陈老伯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村民都尊称他们为“老大人”。这些人在农村地区是威望较高、阅历丰富、办事公道、热心公益的长者,在农村“治垃圾”工作中可充分发挥其在村民自治中的引导作用,由村委会联合他们定期商讨推进农村“治垃圾”工作、提升分类实效、美化村寨环境等事宜,让农村“治垃圾”更贴合实际,更便于实施。

  具体工作中,“老大人”除开展常规的垃圾分类宣传外,还创新宣传模式,与村里工作人员共同创作,编排农村“治垃圾”快板,参演农村“治垃圾”情景剧等,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自觉参与度和分类正确率。

  在志愿者招募方面,朱昌镇通过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进集市”“垃圾分类进广场”等活动,发挥“老大人”志愿者的号召力,招募更多的“治垃圾”志愿者。李大叔便是其中之一,他不仅是长冲村的“老大人”,同时也是村里“治垃圾”骨干志愿者,在他的发动下,身边的亲戚朋友、老伙伴们纷纷加入农村“治垃圾”志愿服务,目前该志愿者团队共有38人,在“五治”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外,朱昌镇还通过试点建立的“垃圾驿站”“垃圾转运站”作为农村“治垃圾”志愿者团队、环卫工人的教育培训点,不定期开展农村“治垃圾”志愿者轮训活动,真正让“治垃圾”工作深入人心。

  接下来,该镇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继续开展农村“治垃圾”宣传培训、知识讲座、经验座谈会等活动,有效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保障农村“治垃圾”工作有序推进。(邰芯雨 王华秀)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8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