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水城区蟠龙镇:能人返乡带动“归雁经济”

2022-12-14 17:58:17  来源: 贵州日报

  初冬的水城区蟠龙镇天寒地冻,但在百车河社区的伟林锡箔纸厂却是一派热闹景象,这家今年引进的企业刚刚投产。

  伟林锡箔纸厂是今年蟠龙镇投产开业的第二家锡箔纸厂,也是该镇2022年开办的第5家工厂。“我们为蟠龙镇提供至少50个稳定就业岗位,群众就近就业稳定增收。我们估算,熟练工每月工资能达到3000元。”伟林锡箔纸厂负责人陈林说。

  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陈林返乡创业,开办了2家工厂,伟林锡箔纸厂就是他在家乡蟠龙镇建立的第2家工厂。

  近年来,蟠龙镇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将引进企业入驻作为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了不少在外事业有成的带富能人返乡创业,开办村级工厂。

  “我们下辖的村(社区)联合成立了六盘水市水城区映辉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为返乡创业的能人提供优质场地、资源,合股建立工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村级工厂留得住、扎下根、能发展。一方面我们为引进的企业无偿提供厂房及场地,盘活闲置资产。二是配合完善手续,帮助他们对接创业贷款和政策落实。”蟠龙镇镇长黄琪说。

  据初步统计,蟠龙镇内共有9个村级工厂,为100余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蟠龙镇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能人返乡开办村级工厂,促进该镇产业结构升级,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同时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我们将力争在未来两年,在每个村(社区)都各开办至少1家依托这个村(社区)资源禀赋的工厂,让产业布局活起来。”黄琪说。(记者 鲁媛)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8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