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让民生答卷写满幸福感

2022-12-14 16:55:51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让民生答卷写满幸福感

——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走笔

  初冬的傍晚,58岁的刘秀英饭后闲步在卧龙河畔的小道上。住在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龙吉社区的刘秀英是土生土长的“金阳人”,目睹了家门口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我们社区,想丰富业余生活,可以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饭后散步,可以走龙吉路,欣赏民族文化长廊美景;想安静看书,可以去24小时城市书房……还有不断完善的医疗、购物等各种配套设施,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刘秀英对世纪城街道正全力打造的“15分钟生活圈”赞不绝口。

  近年来,贵阳市全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世纪城街道把“一圈两场三改”作为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把人民至上、为民服务作为根本要求,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服务导向,竭力补短板、提品质,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改变,增强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贯穿世纪城街道龙泉生活圈的上学便道。

  问需于民补短板

  “以前,社区周边金源街与龙泉苑街交叉口处一带堵车严重,早晚高峰期拥堵路段有2公里,往往是已经在车里看到家的楼栋了,进门还要20分钟。”这是世纪城街道龙贤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利兰的亲身经历。

  “曾经有一段时期,世纪城街道堵车严重。面对这个难题,我们常常寝食难安,一直在探索缓解交通拥堵的有效措施。”世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毅毫不讳言工作中曾经遇到的窘境。

  世纪城街道辖区面积6.3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3万人,人口密度接近上海市,是观山湖区人口密度最大的区域。

  “然而,随着城市发展,交通拥堵、文体活动场所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实施‘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势在必行、深得民心,更是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黄毅说。

  如何建、如何改?围绕群众所需、立足群众所求、补齐民生短板是第一要旨。街道围绕征求群众意见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资金清单“四张清单”,按照建立一套推进机制、梳理一份个性需求、开展一次专项回访调查、办好一批暖心好事的“四个一”工作主旨,结合区域“生活圈”打造,坚持多渠道宣传,通过张贴宣传海报2000份、发放宣传用扇25000份、利用1327个电子智能门禁播放语音和图片等形式,提高群众对“一圈两场三改”工作的知晓率。与此同时,街道通过入户走访等形式“问需于民”,先后收回关于“一圈两场三改”的问卷近30000份,共收集意见建议346条。

  在了解群众需求的基础上,世纪城街道成立工作指挥部,下设七个工作专班,制订工作流程图、时间作战图,定期开展督查,围绕缓解交通拥堵、增加文体活动场所、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等群众关心的“痛点”,在辖区广泛开展“一圈两场三改”工作攻坚战。

  石龙路与珍珠泉街交叉口,过去缺乏交通引导设施,只有几个围桩,车辆乱停乱放,影响正常通行。了解到这一现象后,世纪城街道修建交通环岛,促使车辆顺着环岛有序通行,改变了往日的拥堵乱象。麻湾洞娃娃鱼食府正对着交通环岛,店员李熙旭说:“过去不少车辆停在店门口挡生意。现在交通环岛修好了,车辆明显有序了,店门口也敞亮了。”

  世纪城街道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有18000余人,其中,行动不便的老人有155人,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有24人。辖区养老问题也是群众关心的热点。

  为此,世纪城街道将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列为“一圈两场三改”的重点,目前,街道的1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已修建完成。街道还引入6家专业运营机构,为辖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餐饮、保洁、助浴、助医、代办、康复护理等19类养老服务。

  在世纪城街道和观山湖区民政局联合推动下,贵阳悦程医院承办的世纪城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于今年10月进入试运营阶段。该中心面积1000余平方米,现有床位30张,已入住9名老人,该中心通过医养结合模式,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等服务。

  走进该中心,可见食堂、配餐间、活动室、娱乐室等功能室配备齐全,房间内,床头柜、沙发、衣柜、轮椅、电视机等一应俱全,洗手间内还配置有紧急拉绳、紧急呼叫器,如发生意外可通过呼叫器及时联系周边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救助。85岁的董文丽说:“入住一个多月来,能感觉到这里的医生、护士很专业,服务态度也很好,生活在这里很舒心。”

贯穿整个“龙泉生活圈”的“上学路”俯瞰图。(陈杨 摄)

  创新服务提品质

  这几个月来,龙贤社区居民杨建彪通过共享自家停车位获得了一笔额外收入。他一边打开微信里的“车秘共享”小程序展示收益一边说:“以前车位除了周末女儿过来探亲用得上,其余时间都是空置的,现在参加共享,还能有一定回报。”

  今年,借助“一圈两场三改”的东风,在观山湖区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世纪城街道通过社区、物业、车秘公司三方共同协作,推出1000余个共享停车位,大大缓解了街面交通拥堵。“以往高峰期,缓行时长至少半个小时,现在算上等红绿灯,缓行时长缩短了一半。此外,社区居民通过共享停车位,累计收入已达到11万元。现在,愿意开放自家停车位的居民越来越多。停车难、堵车严重的问题缓解后,社区的空置房屋也越来越少,从去年到现在,600多间空房已基本租出去了,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收入,增加了入住人口,促进了周边消费,拉动了社区的经济发展。”陈利兰说。

  走进位于龙吉社区的“阅·世纪”城市书房,内设亲子阅读、沉浸阅读、科普互动、自助借还等区域,配置了空调、桌椅,2楼还有户外阅读处。家住龙昌苑的龙正婷正在准备考试,在网上看到这家便民免费书屋后,就经常过来学习备考。“比起市场上隔间式的共享自习室,我更喜欢这里的宽阔和自由。”龙正婷说。

  城市书房工作人员唐小丽介绍:“书房辐射世纪城龙吉苑、龙盛苑、龙泽苑、龙嘉苑等小区,靠近金源街、福州街等主干道,周边居民步行5分钟便可到达。书房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阅读分享、讲师授课等公益文化活动,激发大家的读书热情。”

  “在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过程中,街道的工作重点是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黄毅说。

  作为观山湖区最早建成的片区之一,要在已发展成熟、寸土寸金的区域建项目,并不容易。对此,黄毅笑称:“‘见缝插针’嵌入项目,成为我们的工作特点之一。”

  贯穿整个“龙泉生活圈”的“上学路”,便是该街道“见缝插针”的典型。

  世纪城街道工作人员车开林介绍,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贵阳学校位于景怡苑社区内,是一所建校不过3年的新学校。随着学生不断增多,学生上学不方便的问题逐渐凸显。“修建这条便民步道,主要是为了方便金谷苑、龙潭春天等3个社区、750余名就读于该学校的学生上学。过去他们去学校,需要走出小区,沿黔灵山路和金阳南路步行4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抵达。开车的话一方面绕路,另一方面因为送孩子的车多了,给小区造成拥堵。”车开林说,经测算,学生到学校最远的步行距离将近2千米,最近的也有1.4千米。

  为此,街道在前期进行大量调查、征求居民意见、举行研讨会、几次调整完善修建方案后,正式启动学校便民步道项目,在几个社区的边缘、“缝隙”之间修了一条上学便道,并在社区连接处设置门禁,增设防护栏,上下坡处修建楼梯,便道上加设“防滑带”,对便道进行美化。如今,学生到学校最远的步行距离缩短至700米。

  “上学路”正式开通后,居民兰玉琴特地带着孙女去走了一圈:“以往送孩子上学要花40多分钟,现在只需15分钟就能步行到学校,既节约时间又保障了安全。”

  问效于民促落地

  经过不懈努力,世纪城街道“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辖区初步划定的世纪城生活圈、龙泉生活圈两个“15分钟生活圈”,2022年共实施项目51个,已完成49个,累计投入资金2400余万元。

  其中,规划新建32个,已全部完成。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养老、文体设施等问题,街道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站14个、养老服务中心1个、室外健身综合场地5个,并新建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生鲜超市、避难场所、小型消防站、沿街公厕等,逐步补齐民生短板和漏洞。另有改扩建项目11个、区级个性需求项目34个,均已建设完成。 “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也不是一日之功,需要精细耕耘。”黄毅说,在工作中,街道定期开展群众回访,让群众参与贯穿项目建设全流程,制定世纪城街道“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回访评估方案,设定每个项目回访人数不低于20人,对于项目回访未达到90%知晓率、85%满意率的社区,要求在一个月内限期整改。同时,将回访过程中收集的意见建议反馈至各包保部门,由包保部门审核后报至街道指挥部。整改完毕后,由各包保部门组织社区再次回访,直至达标。

  接下来,街道还将继续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平台、短信平台、宣传栏等多渠道、多形式进行“一圈两场三改”宣传,争取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参与。同时,将强化后续跟踪工作,对已完成项目的满意度进行调查和回访,充分了解项目运营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项目运营机制,提高项目使用率,真正做到问效于民。此外,还将积极协同区相关部门,加速推进未完成项目建设,用心用情完成今年的所有建设任务,营造舒适、便利、靓丽的辖区环境,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幸福升级。

  【记者手记】

  推进“一圈两场三改”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在社区的花园林荫下,三三两两的居民悠闲地聊天;运动场上,孩子们正欢快地打着球;走廊下,老年人开心地打着桥牌……这是如今世纪城街道居民幸福生活的一个个剪影。

  一路走访该街道数个“一圈两场三改”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了连接几个社区的上学便道、安静舒适的24小时城市书房、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中心、干净整洁的农贸市场和生鲜超市……世纪城街道听民声呼唤,用心用情“雕琢”,让这片观山湖区人口密度最大的区域通过逐步改造,换了新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世纪城街道,我们看见了以“一圈两场三改”为契机,全力推动民生事业为居民群众带来的变化,窥见了构筑人民幸福生活港湾的“密码”。

  世纪城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坚持高位高频统筹、坚持分级分类调度、坚持质量进度并重、坚持建设管理同步,全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我们将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落实活动,坚决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街道最重要的工作,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将一桩桩好事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里。”世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毅说。(蔡婕 姚方媛)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8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