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水城农民画 记录新时代

2022-12-14 17:41:05  来源: 贵州日报

徐承波作品《稻谷丰收》。

  村里产业园硕果满园,蔬菜基地青翠欲滴,休闲广场上,村民们在惬意地交谈、健身、跳铃铛舞,新时代农村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跃然于方寸之间……

  这是水城区农民画协会副会长、六盘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何剑春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创作的一组水城农民画作品,其立意率真、表达直白、用色大胆,独特的绘画技法记录着乡村的喜人变化。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六盘水市各文艺家协会积极行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六盘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与水城区农民画协会齐力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贵州农民画”线上展,邀请市内外优秀农民画画家参与,积极创作。每位农民画画家创作6至8幅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乡村振兴的农民画作品,预计推出100余幅,目前,该系列作品已在学习强国及水城区的多个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出。

  从对城乡发展新貌的记录,再到对群众精神风貌、火热生活细节的微观刻画,一幅幅时代感强、色彩鲜明、乡村气息浓郁的农民画以画抒情、以画言声,用艺术化手法展现产业结构调整、致富有方、民风民俗等方面的新气象,用心、用情、用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品《樱桃香甜》通过细腻地描绘,表现了水城区樱桃产业发展的丰收场面;《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风格鲜明,造型美观,绘出凉都乡村的生活新风尚;《稻谷丰收》构图充实丰满,布局精巧多变,画面生动活泼,给人以美好的意境;《硕果满苗乡》从“凉都三宝”之一的刺梨产业出发,以多样的视角、多彩的画面,表现凉都大地,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到彝家》则是将钟山区保华镇海螺村基层宣讲的热闹场面一一记录下来……

  “‘画农民画,说心里话’,农民画的绘画语言来源于生活,风格质朴直白,受到广大群众的青睐,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贡献力量。”何剑春说,每位画家都有自己的风格和侧重点,但大家所表达的内涵和情感都是一样的,无论是文明乡风还是城镇建设,画作始终承载着农民的美好梦想,寄托着农民的幸福希望,这样的画作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这也是一种“无声胜有声”的宣讲方式。

  如今,“党的二十大精神·贵州农民画”线上展已推出15期,得到观众和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在何剑春看来,这些支持和话语是鼓励广大农民画画家不断前行的力量。“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我们要真切感受火热的奋斗精神,以真挚的情感塑造每一位劳动者的形象,精心描绘新时代的宏阔画卷。”何剑春说。(记者 向秋樾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