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毕节“高手”过招,众多美食你pick哪一个?

2022-12-14 18:16:10  来源: 毕节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12月13日下午,由毕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毕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毕节市旅游行业协会承办,毕节市餐饮协会协办的2022年贵州省旅游餐饮技能大赛毕节市初赛,在七星关区毕节鸿福喜宴餐饮有限公司圆满落幕。大赛共评选出24名选手参加省级决赛,其中传统黔菜6人、时尚黔菜6人、新派黔菜6人、特色小吃3人、特色简餐3人。

比赛现场

  此次大赛共有56名厨师、49名服务人员参赛,参赛菜品60道,包括传统黔菜、时尚黔菜、新派黔菜、特色小吃及特色简餐。经过两天5场精彩纷呈的比拼,来自大方县的“天麻豆腐鸡”(传统黔菜),七星关区“万物生长”(时尚黔菜)、“吉祥如意”(特色小吃)、“南山乌蒙豆尖”(新派黔菜)及黔西市“小学味道卤肉饭”(特色简餐)获各组别“毕节市2022年旅游黔菜”第一名。

参赛选手正在做菜

  闭幕式上,贵州省名厨专业委员会评委对比赛作了总结和点评,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及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为获奖厨师、服务人员颁奖。

  贵州省烹饪饭店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贵州省名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烹饪大师、高级评判员童斌斌说,各位选手参赛菜品能突出本地风味,展现本地文化特色,希望大家创作出更多优秀的菜品。同时,期待获奖的厨师在省决赛中取得好成绩。

菜品展示

菜品展示

  “大赛很精彩,选手很亮眼,让我感受到了毕节餐饮行业蓬勃的精气神。毕节的餐饮业应抢抓发展新机遇,加快适应消费新观念、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不断提升运营服务管理水平,更好服务人民、贡献社会。”毕节市文化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希望获奖企业和个人,自觉扛起社会责任,主动形成行业合力,各县区积极搭建多元化发展平台,帮助餐饮业找到发展的更好位置。

参赛选手将做好的菜品送至评委席

一等奖菜品介绍

大方县“天麻豆腐鸡”(传统黔菜)

  天麻是滋补食材,这道天麻、豆腐、土鸡“碰撞”出的菜品,更是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是难得的保健药膳。该菜品2020年获得大方县首届“寻味·美丽大方”天著玖玺杯美食大赛特色名菜铜奖。

七星关区“万物生长”(时尚黔菜)

  该菜品选用威宁茉莉香熏鱼,精选威宁野生大鲤鱼,经过特质酱料加以烹饪,融合鲜茉莉花的味道,香酥可口,酸甜略带五香风味的一道融合菜品。

七星关“吉祥如意”(特色小吃)

  该菜品食材主要选用象形天鹅酥(榴莲)、青苹果酥(苹果味)、荞面、旋风慕斯(蓝莓果酱)、威宁土豆包(土豆加肉,咸味)、象形莲藕酥(咸味莲藕)、象形木瓜酥(木瓜甜味)等,把“吉祥如意”美好的寓意创新融合在食物中,烹制成一道独具特色的点心。

七星关“南山乌蒙豆尖”(新派黔菜)

  该菜品采用豌豆尖及鸡胸肉作为主要食材,味美汤甜,富含优质蛋白,低热量,低脂肪。该菜品为南山大酒店就餐“必点”菜,一经推出,一直稳居本店点菜榜第一。

黔西市“小学味道卤肉饭”(特色简餐)

  该菜品主要选用肥瘦相间的猪肉切丁,放入姜片焯水去腥,捞出沥水后炸至金黄,再放入卤水中小火熬煮,最后加入香菇与土豆,熬制收汁即可。这样一道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的卤肉就出锅了,再配上靓汤与米饭,软糯Q弹,满嘴留香。(吴雄 张华顺 部分图片由杨华提供)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8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