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台江:起航风正劲 阔步开新局

2022-12-15 12:01: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15日电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产业发展遍地开花,城镇宜居宜业,乡村生机勃勃,人民安居乐业……12月的贵州省台江县,一幅幅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行稳致远的图景正精彩呈现。

  台江发展驶入快车道。新华网发(曾皎飞 摄)

  聚合绿色资源,筑牢高质量发展“顶梁柱”

  机器轰鸣,流水线高速转动,连日来,在台江县经济开发区,天能集团贵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

  台江县经济开发区企业职工上岗忙。新华网发(张鸿 摄)

  自2018年落地台江以来,天能集团贵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持续完善产业链建设,打通蓄电池产业的上下游,直接带动上游产业链产值11亿元,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集群发展,将全力打造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循环经济产业基地。

  产业让“穷沟沟”有了新未来。新华网发(张强摄)

  “目前,天能贵州正在加紧建设三期项目的西南售后中心,预计今年全部达产,将带动2000人就业,工业产值将达到40亿元。”钦晓峰信心满满表示。

  近年来,台江县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充分挖掘优良生态中蕴含的“产业附加值”,积极构建以“生态+”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探索变“美丽资源”为“美丽经济”的新路径。2022年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7%,全省位居首位。

  聚力环境整治,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仲冬时节,走进台江县各村寨,洁净的农家庭院、主题鲜明的文化墙、蜿蜒的乡间小道、静静流淌的溪水……一股浓浓的乡风文明气息扑面而来。

  村民在“稲+鱼”示范基地抓稻花鱼送往市场。新华网发(邰春 摄)

  “今年我们全县的156个小村再次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在新修订的村规民约里注入了‘积分制’‘移风易俗’等内容,逐步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村民自治工作新格局。”台江县民政局局长田忠锋表示。

  “既有大视野,也有精雕细琢,让人回味不已。”“这块土地像是使了魔法,从里到外都蜕变了”……市民们议论着、感慨着。

  近年来,台江县围绕市民反映强烈的城市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通过整治城市建设和管理存在的问题,用城市面貌的一次次“变脸”,换来了市民的一张张笑脸,市民在这一过程中,感受到了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可喜变化。

  村民在台盘乡金秋梨种植基地采摘金秋梨。新华网发(邰春 摄)

  聚焦强效赋能,厚积薄发开创全新局面

  这些年来,台江县围绕全面健全建强工业产业体系,统筹推进“候鸟归巢”“筑巢引凤”“腾笼换鸟”三大工程,聚焦以500强企业天能集团为龙头带动铅酸蓄电池产业集群发展,成功引进水发集团、金雅福金银精炼项目落地建设,麒臻科技二期项目有序推进,实现上下游端口延链补链强链。

  旅游产业撬动乡村振兴。新华网发(张强 摄)

  持续巩固发展畜禽养殖、林下经济、食用菌、蔬菜种植等传统产业,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优质稻种植等项目的建设,各项农业生产平稳有序发展,努力实现全县综合实力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升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17万台江儿女,将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继续书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宏阔篇章。(张强)

  养蜂产业带动群众致富。新华网发(张强 摄)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