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高质量发展

2022-12-15 09:06:14  来源: 贵州日报

  12月1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持续深化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努力推动后续扶持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贵州省192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从大山搬迁出来后,我省一直在后续扶持工作上持续用力,通过不断强化“五个体系”建设,努力实现“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在公共服务上持续用力。“十三五”时期,全省新建和改扩建配套学校669所、医疗机构440所,保障了搬迁群众的就近就学和就医。此后,在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教育质量和医疗水平等得到很大提升。今年以来,搬迁群众子女考上普通高等学校的有10082人,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有效途径的优势越来越凸显。

  在就业培训上持续用力。贵州制定印发了《贵州省关于促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增收三年工作方案(2022-2024年)》,推动搬迁群众更加稳定、更高质量的就业增收。同时,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强化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鼓励支持各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安置点或周边引进就业帮扶车间和发展配套产业,多渠道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全省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已就业41.35万户94.31万人,就业率为94%,实现了1户1人以上就业和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的目标。

  在文化服务上持续用力。今年以来,各安置点已累计组织开展感恩教育、法治教育和市民意识教育3万多场次,搬迁群众的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明显提升,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在社区治理上持续用力。全面推广“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治理模式,制定了《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乡村(社区)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完成了100个易地扶贫搬迁综合性文化服务示范点和43个多功能运动场的建设,积累了黔西南州新市民计划、六盘水市“两个社区”、毕节市“党建+积分”等管理经验,黔东南州雷山县“合约食堂”的经验做法得到国家乡村振兴局推广,各地安置社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在基层党建上持续用力。累计向安置社区选派758名第一书记和2625名工作队员,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1099人,党建引领作用贯穿于就业组织、产业发展、社区治理、社会融入等全过程,安置区的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

  同时,为了解决搬迁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我省制定了《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从省级层面着力解决安置点物业管理费用、物业规范管理、住房维修资金等政策问题,成为全国率先出台规范安置社区物业管理政策的省份。并且结合搬迁规模和重点工作,选择安置点作为试点,着力解决部分搬迁家庭孩子课业辅导难题。力争到2025年在全省3000人以上的安置社区全覆盖建立物业管理实体化公司,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扩大搬迁群众就业的新产业,努力实现资产家底清晰、产权归属明晰、类型界定科学、主体责任明确、运行管理规范、务求保值增值的目标,为巩固拓展搬迁脱贫成果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刘悦)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9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