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74岁奶奶展现乡愁成网红 为山村带来流量和订单

2022-12-15 09:51:13  来源: 贵州日报

  12月12日清晨,冬夜的寒意未褪,铜仁市德江县焕河村一农家院坝里升腾起阵阵热气。

  “打糍粑喽!”伴随着一声吆喝,蒸熟的糯米被倒入石臼,在农家院主人、74岁的张金秀奋力捶打之下,变成了细腻黏连的糯米团。旁边,一群年轻人正拿着设备拍摄视频。

  今年是张金秀参与拍摄抖音短视频的第3年,也是她嫁到焕家沟的第52年。

  焕家沟,德江县传统村落焕河村的一个村民组,也是该村传统民居最为集中的村组。古朴宁静的木瓦房、葱茏静秀的古树群、潺潺而流的古井水,对张金秀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日常;而对屏幕这头的粉丝而言,一幕幕都是乡愁,是内心深处对故乡炊烟的温暖记忆。

  作为抖音账号“黔东农仓”的主人公,张金秀擅长制作传统特色美食,笑起来和蔼慈祥,被近78万网友亲切地称为“奶奶”。“现在老伴到省城带孙子,我自己在老家蛮好的。”精神矍铄的张金秀说。

  山村与老人“携手”出镜,老人成了“网红奶奶”,山村也成为电商直播的最佳布景。“第一次刷到老妈的抖音,马上就分享到家人群,开心又骄傲,原来老家拍出来这么美。”张金秀的女儿赵健会说。

  2019年,德江小伙子丁浪找到从未接触过互联网的张金秀,想要记录她的日常。坚持拍了半年后,点赞量涨到61万,粉丝数接近30万。焕河村洗菜的水井、张金秀做菜的土灶锅、山谷间的鱼和水、树林下丰富的野菜……吸引了无数网友,“喜欢这样的生活,这些都是故乡的东西。”

  此后,“黔东农仓”利用自身流量,帮助邻村一家合作社售卖紫薯,售出5000单,销售额近10万元,这让丁浪看到电商助力乡村发展的希望,干脆在焕河村扎下了根。

  原本寂静的村庄,逐渐热闹起来。“改变不仅在于来村里的人多了,更在于村子本身。”焕河村驻村第一书记赵健涛粗略估算,自2019年以来,回到焕河村的中青年有80多名,还有10余名外乡青年组成拍摄团队长驻焕河村。

  在焕河村村“两委”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里陆续兴建起生态停车场、人行步道、文化休闲广场等,不仅成为铜仁市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更成了远近闻名的“流量村”“网红村”。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做起了小生意,便利店、农家乐陆续出现,民宿正在修建,腊肉、糍粑、土鸡蛋、灰豆腐等当地特色食品通过“线上+线下”走出大山……

  日子越来越红火,村民们把墙上的“乡村振兴”4个大字,又仔细地涂上一遍红颜料,看起来喜庆又抢眼。(记者 陈江南)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9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