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创新消费场景 激发旅游活力 实景“剧本杀”带动城市微旅行

2022-12-15 09:28:05  来源: 贵州日报

  南明河畔,甲秀楼边,实景搜证,翠微园探秘……网友子歆在秋冬季马蜂窝“周末请上车”贵阳站的活动中表示玩得很过瘾。“用实景‘剧本杀’开启一次沉浸式的微旅行,甲秀楼还能这样玩?”

  在一个下午的时间里,子歆不再是沿着南明河游览的游客,而是拿着一份属于自己身份故事的剧本,按照剧本演绎他者的人生,通过线索还原背后的故事,开启一场了解甲秀楼前世今生的文化旅行。“《烟波甲秀 历史的主人翁》整个刷本过程就像一个妙趣横生的课堂,接下来我还想去图书馆查找相关资料。”在剧本的带动下,子歆对甲秀楼的历史越发感兴趣。

  作为一项深受年轻人喜欢的游戏,“剧本杀”在贵阳发展早、起步快,商家数量及从业者数量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在圈子中有着“剧本杀之都”的称誉。据了解,剧本杀游戏需要玩家通过扮演不同角色推动故事情节发展,最后推理出真相,具有较强的知识、社交属性和心理博弈属性。

  此次,与马蜂窝“周末请上车”贵阳站联合推出实景“剧本杀”《烟波甲秀 历史的主人翁》的出品方“魔客”,是贵州魔法棒文旅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近年来打造的沉浸式城市微旅行品牌。据公司总经理袁田介绍,2021年诞生的“魔客”以沉浸式体验为核心,以角色扮演、剧情推理等方式为载体,旨在为景区、餐厅、酒店、商业综合体等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受疫情影响,近两年游客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城市周边游,但匹配的旅游产品却不够丰富,缺少年轻人和现代都市人关注的沉浸式体验产品。”

  袁田认为随着观众审美趣味的不断提升,市场呼唤个性化、品质化的体验型消费产品。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出台《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表示,“支持文化文物单位、景区景点、主题公园、园区街区等运用文化资源开发沉浸式体验项目,开展数字展馆、虚拟景区等服务。”这为文物单位、景区景点、博物馆开发沉浸式文化体验指明了方向。为了维持人才稳定,“魔客”从创作到执行全程聘请导游,在袁田看来,贵州导游是旅游行业的人才库,具有沉浸式项目所需要的创作、演绎、执行、宣传的能力。

  目前,“魔客”已经开发了青岩《寻枪》、甲秀楼《烟波甲秀 历史的主人翁》、八路军贵阳办事处《热血青春》、电台街《红色密码》、五之堂书屋《书生与书虫》、地铁站《地铁迷踪》、红枫湖《红枫之夜》、民生路《口水地图》、多彩贵州城《博物馆之夜》、阳明祠《寻找王阳明》、贵州省地质博物馆《消失的辰砂王》、观山湖霸王坡《来自星星的你》、观山湖西南商贸城《理想的世界音乐汇》等沉浸式城市旅行产品。其中,多个产品入选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爽爽贵阳新玩法”活动,受到行业的广泛关注和市场的一致好评,于每周末定时推出,单场消费在90元至200元之间,吸引了1000多名游客参与。

  创新探索,打破游客场景项目之间的固有边界为目的地赋能引流,提升游客的参与度和热情,满足新的市场个性化旅游需求,向特色旅游产品服务纵深发展,是诸如“剧本杀”之类的沉浸式城市微旅行的生命力所在。比如,《消失的辰砂王》讲述的是“地质博物馆陈列的一颗世界最大辰砂王不翼而飞,在场的人都有嫌疑,为了自证清白,开始了精彩的搜寻工作。搜寻过程中大家惊奇地发现,兴趣小组几个组长的父辈居然和贵州地矿研究和开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玩家可以在此过程中通过深入了解地质勘探、地矿开发、地矿研究的相关知识,领略贵州地矿人的精神风貌,在故事中产生欢乐和感动。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在旅游市场转型升级的当下,‘魔客’打造的沉浸式体验+城市漫游+音乐会/景区/餐饮/商业综合体等旅游业态,通过市场化、专业化、互动体验化、定制化、跨行业融合化,营造出新时代的生活方式,促进旅游消费,刺激市场活力。我们正在继续强化创作能力和执行能力,更专业化地满足市场沉浸式产品的定制需求和合作需求。”袁田说。(记者 曹雯)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9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