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市云岩区组织活动建强阵地强化管理服务 持续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2022-12-15 09:50:03  来源: 贵州日报

  12月5日,正值全国第五个“宪法宣传周”,贵阳市云岩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各街镇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和2022年下半年小组活动。代表们纷纷畅所欲言,为云岩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聚言、聚力、聚财、聚智。今年以来,云岩区人大不断创新和优化完善人大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街道人大工委的指导和对代表履职的监督和服务。

  在组织代表活动方面,采取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多种形式进行。代表在云岩区第十八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关于围绕“四区同建”推进“强省会”五年行动加强监督的议案》1件,提出涉及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化、增加城市承载能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大优质教育供给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共194件,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在建强阵地方面,自2020年1月以来,云岩区人大积极指导各街道(镇)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和线下代表联络站建设,通过完善区域布局、规范站点建设、丰富代表活动、创新活动形式、提高活动实效,已实现18个街镇“线上+线下”全覆盖,人大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为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

  在强化代表管理服务方面,《云岩区人大常委会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出台,规范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延伸人大工作的基层触角,让代表通过街道人大工委更便捷联系群众,更直接了解民情,更快速反映民意,更高效解决民忧。同时,通过举办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知识专题培训和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学习平台,加强代表培训力度,增强依法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云岩区人大将始终坚持把组织代表活动、建强代表阵地放在突出位置,持续提升代表履职工作能力,增强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促进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行职责,通过‘建机制’‘亮身份’‘办实事’推动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云岩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董佳星)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9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