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建设高标准农田 让“粮田”变“良田”

2022-12-15 11:38:49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七星关区层台镇高标准农田。彭资俊 摄

  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

  在七星关区水箐镇黄连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挖掘机正忙着开垦铺设道路,施工人员配合机械有序开展硬化作业,一条条机耕道路已逐渐成形。

  “原来我们这条河是被绿植覆盖的,泥沙堆积,基本上雨水一来就会漫到地里,庄稼全部被水淹,哪里还会有什么收成?”说起以前,水箐镇黄连村村民吴传华深有感触。

  据了解,水箐镇黄连村和流水村因地势较低,且周边没有合适的排水沟渠,每当雨季来临,河水上涨都会淹没周围种植的农作物,给当地群众造成一定经济损失。

高标准农田项目现场。周禹杉 摄

  今年,七星关区将两个村的5100亩土地纳入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建设排灌沟渠、完善机耕道路网络等措施,有效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和生态环境,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修了沟渠之后,水就有了去处,种的庄稼就不会再被水淹了。”看着修建起来的排水沟和笔直的机耕路,村民吴传华内心十分高兴。

  近年来,七星关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实施土地治理,建设田间道路、灌溉与排水系统等措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筑牢“耕”基。

  “项目完工之后,机耕道路通达率能达到90%以上,灌溉与排水能力达80%以上。”七星关区农业农村局农建股工作人员王秘密介绍说,此外,项目还通过以工代赈的方式,增加农民工及当地群众收入。

七星关区美丽乡村。郭宏 摄

  据悉,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入资金7500万元,涉及水箐、朱昌、小吉场等15个乡镇,分21个项目点实施,项目于今年1月份开工建设,预计在年底前完工。(杨娟 周禹杉)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9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