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南高铁“拱隧一体”跨越巨型溶洞

2022-12-15 09:33:19  来源: 贵州日报

  12月13日,贵南高铁贵州段甲良三号隧道内,机器轰鸣,中铁四局建设者们在隧道内的拱桥上进行混凝土浇筑,为下步无砟轨道和铺轨打牢基础。

  “12月8日,我们完成了拱桥合龙段浇筑,现在进行的是拱上结构施工。”贵州段五标二工区现场负责人邹正家介绍,甲良三号隧道位于贵州段五标独山东至荔波区间,隧道全长703米,为单洞双线,该隧道为溶蚀侵蚀低山谷地貌,地形起伏较大,山体坡度陡,隧道范围内不良地质主要为顺层、围岩、岩溶,隧道自2020年3月开始施工以来,历经大小溶洞10余处。

  “其中在出口段DK145+565处揭示的一大型溶洞,溶腔纵向长度约60米,横向宽度20-65米,高度约65米,相当于20层楼高。该溶洞处理属于有限空间深基坑工程,具有风险高、危险性大的特点。”邹正家介绍,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根据溶洞地质条件及其与隧道对应位置关系,经过多方研讨,确定通过溶洞段采用“拱隧一体”结构施工,即在隧道里修建拱桥跨越溶洞段,该钢筋混凝土拱桥结构跨度64米,这种施工方式在国内非常罕见。

  为研讨合适的溶洞处理方案,中铁四局先后邀请西南交通大学、国铁集团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到现场指导并展开深入研讨,集多方智慧,最终确定“拱隧一体”结构跨越巨型溶洞的处理方案。目前,该“拱隧一体”结构跨越巨型溶洞拱桥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90%,预计明年2月完成溶洞段无砟道床施工。(记者 莫宇 通讯员 马奎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