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环境包袱”变身“绿色财富”——贵州秸秆饲料规模化发展实现多赢

2022-12-15 09:35:31  来源: 贵州日报

  冬日暖阳下,余庆县松烟镇种粮户马邦勇驾驶着满载“宝贝”的三轮车开进了余庆县硕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硕磊农业)秸秆饲料加工基地,过磅称重、登记领钱。

  “秸秆变‘宝贝’,干稻草、包谷秆变成种子钱、肥料钱。”卖完粮食,再卖秸秆,老马美滋滋地算了一笔账,“仅15亩粮地出售秸秆,今年就增收7500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机械化处理、饲料化利用,让秸秆“变废为宝”,从根源上治理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问题。贵州每年产出农作物秸秆总量约1100万吨。将丰富的秸秆资源转化为畜牧产业发展优势,让“环境包袱”转化成“绿色财富”,进一步助推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实现农业大发展。

  近段时间,硕磊农业秸秆饲料加工基地十分忙碌,从田间地头运来的秸秆,历经粉碎、发酵、压块、捆扎、装袋等工序,转眼变成牛羊的“口粮”。“秸秆饲料化,不仅供当地养殖场使用,富余的还可以卖到县外。”硕磊农业总经理王秀芳介绍。

  在余庆县各乡镇,秸秆卖钱早已不是新鲜事儿。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游来勇说,农业部门在大力推广种草养畜的基础上,指导龙头、合作社和养殖大户,推动秸秆饲料化。同时,通过发放农机购置补贴,大力提升秸秆饲料加工机械化水平。

  “秸秆现在能卖钱,村民可舍不得再烧掉啊,露天秸秆焚烧的难题就这样迎刃而解。”望着眼前收割完秸秆的高粱地,余庆县敖溪镇人大主席杨益旭回忆起多年前秋收时节白烟滚滚的景象,感慨不已。

  接过话茬,余庆县江北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毛光全说,“乡亲们抢着卖秸秆给合作社,电话一直响个不停。目前累计收购280多吨,支付费用10多万元,周边200多户村民受惠。”说话间,一片田的高粱秸秆已经被打捆装车,阳光下金灿灿的色泽格外耀眼。

  秸秆变成“金秆秆”,“变废为宝”的故事在贵州各地精彩上演。

  瞅准商机,湄潭农兴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当地农业部门鼓励下,今年开始专门从事秸秆饲料加工,合作社按照每吨260元的价格收购秸秆,经过加工后以相对低价出售给养殖户和养殖企业。

  该合作社负责人冉龙学告诉记者,今年预计回收秸秆1万吨以上,覆盖种植面积1万亩以上。一方面,粮食种植户出售秸秆增收;另一方面养殖户和养殖企业也降低了饲养成本。

  在黔西市雨朵镇蒿枝村的生态养牛场,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津津有味地吃着秸秆饲料。雨朵镇农业服务中心兽医蔡世勇说,当地积极引入技术开展秸秆饲料化处理,大力发展养殖业,逐步形成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良性产业循环。

  丰富的秸秆资源转化成牲畜饲料,牲畜产生的粪便还田为农家肥,实现了种植业和养殖业循环发展。

  随着秸秆饲料收、储、运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秸秆饲料规模化发展为推动生态畜牧业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保障。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发展处处长毛世明介绍,全省平均每年秸秆饲料化利用约300万吨,可节约饲料粮60万吨,为广大养殖户增收19.2亿元,节粮效果显而易见。同时,每年可以增加农业产值10.69亿元。

  放眼全省,秸秆饲料化不仅带动村民拓宽收入来源,还源头上治理秸秆焚烧难题,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多方共赢,真正让“环境包袱”变身“绿色财富”。(记者 向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9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