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册亨蕉农 一年到头有钱赚

2022-12-15 11:21:56  来源: 贵州日报

冬天种木耳 春天种香蕉

册亨蕉农 一年到头有钱赚

  12月6日清晨,册亨香蕉大数据扶贫产业园内一片繁忙,放眼望去,蕉田里摆放着密密麻麻的菌棒,一簇簇木耳“破棒”而出,村民在田垄间娴熟地采摘。“在冬闲的香蕉田里种植黑木耳,这既是创新模式,又让土地发挥了最大效益。”册亨县高洛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王怡说。

  “刚好种完木耳,就可以接着种香蕉了。废菌棒还可以做成有机肥,改善土质环境,更有利于后续香蕉种植。”谈起“蕉耳轮作”,贵州荣善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庭贵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在产业园中种植的190余万棒木耳,预计可产黑木耳超11万公斤,总产值800余万元。”

  如今,册亨县糯米蕉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9.7万亩,年总产值3亿元以上,通过“蕉耳轮作”模式,当地抓住糯米蕉种植空档,利用冬闲土地种植木耳,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实现改善土壤、一地多用、蕉耳两收等多重效益,同时带动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双收。

  在册亨香蕉大数据扶贫产业园,多个公司通过“蕉耳轮作”与用地养地相结合的生态技术模式,手把手教务工人员种植木耳与香蕉,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促进增收。

  “冬天种木耳,春天种香蕉,一年四季都有钱赚哩!”高洛街道高寨村六组村民罗乜桃笑着说,“在家门口多了一份收入,能赚钱又方便照顾家庭,比单纯务农的收入增加了1倍以上。”随着经验越来越丰富,罗乜桃和其他务工人员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过上越来越幸福的日子。

  “每天至少都有50余名工人同时作业,忙的时候每天有150余名工人,每小时收入不低于10元。”贵州富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王岚告诉记者,园内的工人大部分是来自附近村的群众,大多为农村妇女,如今在家门口成为“工薪族”,每月收入有保障,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册亨县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按照“扩规模、强龙头、创品牌、惠农户”的发展思路,依托南北盘江低河谷地区自然条件优势,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糯米蕉产业,同时盘活土地资源,“一水多用、一地多收”,探索出一条绿色生态的产业发展新路。(记者 杨雯)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9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