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小积分”撬动“大治理” 构建社区共建共享新格局

2022-12-15 11:30:50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没花一分钱,用参加社区志愿活动的积分,就能兑换商品。”走进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大坪同心社区积分超市,只见货架上粮油、副食品、洗护用品等各种生活所需物品陈列有序,每种商品上都贴有积分数标签。当天刚注册“智慧积分”微信小程序的居民杨林仙在货架前仔细看了一圈,随后用6分兑换了两瓶饮料,乐得合不拢嘴。

  岑巩县大有镇大坪同心社区

  岑巩县大有镇大坪同心社区是该县易地搬迁安置点,共安置搬迁群众1969户8304人。为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电子科技大学结合社区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电子信息+社区治理”模式,开发“智慧积分”微信小程序,鼓励搬迁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用“表现”换“积分”、用“积分”换“物品”,让“智慧积分”真正引领群众、凝聚群众、带动群众,进一步促进社区基层治理向基层“智”理转变。

  “居民参与好人好事、爱护环境卫生、社区志愿服务、获得荣誉表彰等,都可以通过‘智慧积分’小程序进行积分,还可以用积分在社区积分超市兑换相应价格的商品。”岑巩县大有镇大坪同心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杨永发说,“智慧积分”不仅进一步培育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也成了社区开展基层治理工作的“好帮手”。

  “‘智慧积分’小程序操作简单,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像我这样的老年人也可以操作,而且自从开始积分以来,明显感觉社区越来越不一样了。”今年66岁的居民周道成告诉笔者,现在社区里大家比着做服务、争着作奉献的氛围愈发浓了,邻里间的联系交往也多了。

  岑巩县大有镇大坪同心社区,居民们正在使用积分在社区积分超市兑换商品。(黄燕 摄)

  “我觉得我参与得都还不够积极,能兑换到的商品比较少,以后还要多参与、多积分、多兑换。”居民们拿着心仪的商品,回家途中也积极宣传“智慧积分”小程序,让还没有参与积分制的居民们“心动”,并付诸行动。

  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化新风。小小积分不仅帮助搬迁群众实现了从“袖手看”到“主动干”,从“等靠要”到“向前跑”的转变,也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实现“小积分”撬动“大治理”。

  岑巩县大有镇大坪同心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教社区居民注册“智慧积分”小程序。(黄燕 摄)

  “‘智慧积分’是我们社区‘数字治理’的重要部分,建立这个积分制的目的也是激发居民对社区治理的参与性,根据群众参与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来给他门进行积分,分值在0.5分至30分之间,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社区共建效果很明显。”岑巩县大有镇大坪同心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杨永发说,“智慧积分”也是电子科技大学支持社区建设“智慧大坪”管理系统的一部分,他们安排了专人负责系统运转和维护,有效推动了“智慧社区”的建设和管理。

  岑巩县大有镇大坪同心社区积分超市,货架上的各种生活物品摆放有序。(刘刚 摄)

  下一步,该社区将借助电子科技大学定点帮扶岑巩契机,不断完善积分制管理办法,用好用活“智慧积分”小程序,真正发挥政策宣传、民情沟通、便民服务的作用,打造好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治理平台,完成从“治”理到“智”理的转变,为易地搬迁群众幸福生活“加码”。(陈敏 黄燕)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9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