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兴仁市计屯村冬闲田种上羊肚菌

2022-12-15 15:08:51  来源: 贵州日报

  12月6日,连续多日的阴雨绵绵,让兴仁的空气带有一丝寒意,但对于正在地里奋力生长的羊肚菌来说很是舒适。

  今年,兴仁市回龙镇计屯村第一次尝试种植羊肚菌,村民流转200余亩土地,利用薏仁米和藠头丰收后的“小季”种植,不仅能获得土地流转租金,还可在家门口再赚上一笔打工费。

  “我们村里大多数人都参与了今年的羊肚菌种植,10月,公司就来村里考察了土壤、水质和天气等条件,一切协调好后很快就开始种植了。”计屯村党支部书记肖兵说,第一年种植羊肚菌,村民们掌握了种植技术,之后可以自己上手发展产业,扩大产业规模。

  到计屯村发展羊肚菌产业的四川宏泰菌业有限公司有多年的菌类种植经验。“我们在相邻的贞丰县也设立了羊肚菌种植基地,两个基地加起来有500余亩,这里的气候和环境非常适合羊肚菌生长,如果今年的收益不错,今后我们还会在这里建厂,并扩大规模至1000亩。”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罗勇告诉记者,得益于适宜的条件,最先种植的一批已经有菌丝出现。

  把土地流转给公司种植羊肚菌,自己趁着闲暇来打工,村民收获了两份收入。根据工种不同,周边农户每小时可赚取9元到15元的工资。“我家流转了2亩土地,已经工作了1个多月了。往年不种羊肚菌的话可能就种点土豆或者油菜,收入不多。”今年55岁的王绥翠说,根据羊肚菌的养护需求,她流转土地可以收取1000余元的租金,80天左右的工期还能赚取6000余元工资。(记者 顾彦君 段源兴)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9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