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交警用好“加减乘除”法 确保境内高速公路施工绕行期间绝对安全

2022-12-15 16:15:48  来源: 黔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

  厦蓉高速贵都线、沪昆高速贵新线分别实施长达30天的封闭式、半幅式施工改造期间,正值岁末年尾客货能源运输繁忙期、低温凝冻恶劣天气多发期、疫后群众集中返乡高峰期“三期叠加”阶段,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各类风险错综复杂,保畅护安任务挑战前所未有。在此情况下,黔南公安交警始终坚持“两个至上”,牢牢守住发展和安全两条底线,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高效联动职能部门,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理解,灵活运用“加减乘除”法,实现改道分流期间未发生因封闭施工影响群众出行的负面舆情,未发生周边绕行高速车流激增引发的大范围交通拥堵,有力确保了全州高速公路安全形势平稳可控,工作成效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和人民群众的交口点赞。

  “三加”提高组织科学性

  一是加强调研论证,杜绝思考不全、措施不细。施工前,多次组织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和高速公路“一路多方”实地踏勘整治路段,精准掌握车辆类型构成、通行高峰时段、分流管控路段、警力布防点位等基本要素信息,反复进行沙盘推演和集中讨论,细化措施方案、压缩施工时限,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是加强应急演练,杜绝响应迟缓、处置疲沓。始终聚焦保安全、保畅通目标任务,遵循“贴近实战、磨合机制、锤炼队伍、带动提高”原则,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通过分路段验证分流绕行高速公路通行“代偿”效能,分场景演练高速公路“一路三方”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查缺补漏、优化完善,确保一旦绕行高速发生突发事件能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

  三是加强协同配合,杜绝各自为战、一盘散沙。成立联合指挥部,抽调5名精干力量实行集中办公,依托我州高速公路立体式治安防控平台,深化应用公安机关“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化调度机制,持续加大绕行高速公路视频巡查力度,强化数据比对和分析研判,并根据警情需求精准推送情报信息,及时指导基层一线调整管控力量,推动“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有力确保施工期间绕行高速未发生死亡道路交通事故和长时间大范围拥堵。

  “三减”增强风险可控性

  一是抓分流减压。综合考量贵阳、都匀、凯里等重要城市路网发散结构,以互通枢纽为基点,全面盘活贵黄、兰海、都安、瓮马等施工路段周边道路资源,全面均衡高速路网流量分配,针对性研究拟定各项最优绕行方案和分流预案16个,切实提升高速公路“微循环”能力,确保为社会车辆提供科学有效的行驶路线。

  二是抓管控减速。突出长下坡、桥梁隧道等重点路段管控力度,按照“远、中、近”原则,由远及近、由疏到密,通过依次增设警告标志、安装震荡标线、实施道路渠化进行物理“降速”,严防因车辆速度过快引发交通事故。灵活采取流动测速与区间测速相结合方式,充分运用LED可变情报板、隧道高音喇叭等科技设备,不间断、高频率播报超速行驶车辆信息,提醒警示社会车辆自觉“降速”,减速慢行。

  三是抓严查减违。注重警情流量变化分析,持续深化结果应用,加大巡逻管控密度,及时清理货车占道行驶、占用应急车道等违规违法行为,着力剪除潜在路面安全隐患。合理发挥服务区、停车区、收费站等阵地作用,延长整治时限,提升打击覆盖面,常态整治重货重挂、危化危爆、面包车等重点隐患车辆,严厉查处酒驾醉驾、无牌无证、疲劳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1067起,有效净化高速公路通行秩序。

  “三乘”提升治理精准性

  一是以数据融合做乘法,赋能实战应用。始终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交管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主动对接省公安厅交管局,协调省交通运输厅将厦蓉高速贵都段视频卡口设备,接入我州高速公路立体式治安防控体系平台,扩大路面态势感知覆盖面,有效实现对人、车、路、环境等数据的集中汇聚、研判分析、精准防控。

  二是以优化勤务做乘法,赋能协同管控。以最小作战单元为抓手,将高速公路“一路三方”管理力量进行打散重塑,按照“交警+路政+业主+救援”配备要求,科学摆布至绕行高速事故多发点段和风险突出路段,有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水平。将施工路段相邻高速大队管辖区域进行临时调整,延伸管理范围、实行统一勤务,形成守望相助、协作补位的工作合力,全面夯实交通事故防线。

  三是以复盘点评做乘法,赋能工程推进。联合指挥部始终坚持做到每日会商研判、调度点评,对勤务部署、工程进度、分流措施等关键环节进行全面复盘,查找短板不足,深挖根源病灶,并按照“一路一策、分类施策、整体推进”原则,及时转换工作思路,调整后续规划,有力实现施工项目如期完成,避免因施工延误堆高安全风险、诱发社会矛盾。

  “三除”确保工作有序性

  一是早告知,消除群众疑虑。相继起草《关于沪昆高速贵新线实施封闭施工的情况报告》《关于厦蓉高速贵都线封闭施工的情况报告》呈报州委、州政府并引起高度重视,综合运用“双微一抖”、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介提前向社会广泛告知,协调高德、百度等导航应用企业嵌入最优绕行线路,实时滚动公布道路施工进程,科学引导车辆合理规划出行路线,避免封闭施工影响生产生活出行。

  二是查隐患,排除安全风险。施工前,对绕行高速公路开展拉网式、全覆盖风险隐患排查,重点突出长下坡、桥梁隧道等事故多发路段,采取实施阶梯降速、完善警示标志、摆放沙桶锥筒等临时性低成本措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联动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对辖区重点运输企业开展走访宣传、警示约谈,提醒告知施工期间绕行线路和注意事项,集中消除“两客一危一货”隐患车辆348辆,动态清理AB类隐患职业驾驶283人,既有效杜绝带病车辆和驾驶人冒险经营,又及时避免封闭施工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

  三是严督导,扫除责任虚空。将督导检查视为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局班子成员和联合指挥部不定期下沉施工路段、绕行高速,暗访检查施工治理进程、工程建设标准、安全制度落实、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对施工路段车辆超速、管控点位人员脱岗、物资设备投放不足的,实施约谈警告和现场处罚,严防“小隐患”酿成“大事故”。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0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