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一街一策改造背街小巷 问需问计升级老旧小区

2022-12-15 16:20:06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一街一策改造背街小巷 问需问计升级老旧小区

——云岩区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系列报道(三)

  “以前华宫巷的墙面、地面都比较老旧,车辆乱停乱放的情况时有发生,现在经过改造,变得干净又整齐。”冬日里,市民田仁艳漫步在云岩区华宫巷,边走边称赞。

  华宫巷“蝶变”,是云岩区大力推进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推动城市面貌更新、增强群众“三感”的一个缩影。

改造后的小巷。(周芸 摄)

  今年,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着力对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提质改造,华宫巷也纳入了改造范围。5月初,施工方入场施工,硬化道路、疏通下水管道。项目负责人黄小平介绍,华宫巷有不少经营户,来往的人也较多,考虑到这些因素,在改造过程中还对商户门前破损的梯坎进行修理,增设无障碍通道,方便不同人群的通行需求。“改造工作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我们按照一街一策思路,结合街巷实际,在改造过程中增设五防(防响、防跳、防盗、防掉落、防位移)井盖,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黄小平说。如今,华宫巷已完成改造,获得众多居民称赞。

  坚持一街一策,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云岩区背街小巷改造亮点纷呈,不仅在城市更新中穿上了“新衣”,还增添了许多功能,让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背街小巷的改变。

  充电桩、防护栏、停车位、便民座椅……走进云岩区大营路街道杨柳湾社区的向阳路,路面干净整洁、设施齐全。“以前路面不平,下雨天就积水,车辆更是乱停乱放,走路都要绕着走。现在好了,路平了,车规范停放,出行比以前舒适、通畅多了。”在向阳路居住了20余年的居民范筑林说,改造,让小巷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

  一直以来,云岩区不断加大对社情民意的收集,全面摸清群众的真实需求、迫切愿望,真正找准群众最“急难愁盼”的问题,明确工作思路,列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向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发起“总攻”。“下一步,我们全力将背街小巷打造为贵阳的城市名片,针对鲤鱼街、虎门巷等‘烟火气’集中的街区,按照‘一街一标准、一店一特色’的原则,充分挖掘老贵阳的历史文化,打造精品文化街区。”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刘跃龙说。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推动城市提升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云岩区计划实施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目前已完工3个。

改造后的虎门巷。(周芸 摄)

  走进云岩区天华苑小区,长廊上风格各异的彩绘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设立在一旁的小区改造项目告示牌,将改造内容标注得一清二楚:从供水到路面,从绿化到文化墙,从下水道到便民公共设施……

  云岩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专班工作人员张植众介绍,天华苑小区共12栋200余户居民,已建成20多年,其中在2016年、2020年均进行过改造,社区的12栋楼加装了电梯,环境也得到了一定改善。

  “但是老旧小区顽疾多,两次改造后仍有许多不足,于是今年又进行改造升级,以全面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张植众说,天华苑小区之前没有划定停车位,停车无序给小区管理带来很大难度。基于小区实际,今年提升改造后,施工方划了停车位,并在小区闲置角落设置晾衣杆、健身器材等便民设施。

  “现在停车规范,大家出行也通畅了。小区环境在改造过程中越变越好,不少先前搬走的居民又搬回来了。”天华苑小区居民姜连旭说。

  日月圆小区也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日月圆小区坐落于云岩区盐务街街道金仓社区,小区共4单元,常住户54户约200余人,小区先前的“毛病”也不少。小区居民袁增钰表示,小区庭院两侧种满了竹子,长年累月落叶堆积,蚊虫为患,环境脏乱。庭院里除了绿化便是过道,没有多余的场地可以活动。另外,小区地面还存在下雨天积水、渗水严重等问题。

  2021年,日月圆小区30多户居民向社区提出改造诉求。接到居民申请后,金仓社区深入小区查实,并在多方协调下将日月圆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为使改造成效真正实现便民、利民,社区还积极组织居民召开坝坝会,向居民征集改造意见。

改造后的日月圆小区。(周芸 摄)

  “结合居民需求和小区实际,施工方制定了改造方案,于今年3月启动对日月圆小区的改造,一个月的时间就完工了。”金仓社区党支部书记廖书英说。改造中,施工单位对大面积的绿化进行了拆除,换为花箱摆放在楼栋下;平整小区地面,增加防水功能,加设排污管道,切实解决积水、渗水问题;庭院内增设长椅、路灯以及乒乓球台等健身器材,方便居民休闲娱乐;楼栋加装门禁,提升居民安全感;管网入地,解决“飞线”问题。

  如今,改造后的日月圆小区,庭院满足了居民日常休闲娱乐、体育健身、夜间照明等需要,成为群众家门口的“会客厅”。

  今年以来,云岩区将部分老旧小区改造成为设施完善、功能齐备、环境优化的区域,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周芸)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