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东南州:重传承 强品牌 非遗老手艺闯出产业新路子

2022-12-15 16:59:01  来源: 动静新闻

  打造一批工业小巨人,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助力实体经济,壮大制造产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近年来,贵州以刺绣、蜡染和民族服装服饰为重点,实施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锦绣计划,将民族技艺与现代生活融合,助推传统民族手工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将“指尖技艺”转变为“指尖经济”的特色发展之路。

  位于施秉县桃子湾工业园区的贵州榜香郁苗绣服饰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的4条机绣生产线高速运行,正在赶制订单。随着企业生产的装饰画等民族文化产品在上海、广东等沿海省份的畅销,今年5月份以来,订单量就在持续增加,已经排到了年底。

  贵州榜香郁苗绣服饰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蒋秀菊介绍:他们公司今年有八款产品比较畅销,这八款产品,客商给的订单就是两千万元。

  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的高端手工产品出口受限。立足产品质量优势,转变发展方向,企业引进了2条高速绣花机生产线,转型发展大众化机绣。根据沿海地区和本地市场的不同需求,研发生产服饰绣片及装饰画等产品。

  贵州榜香郁苗绣服饰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蒋秀菊说:公司得到了省工信厅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给了一些培训项目,为企业培养新时代的绣娘,她们不仅能传承传统的刺绣,也能进行一些创新的设计。

  邰再芳是企业的42名员工之一,经过培训,如今已是“全能达人”。她能画会绣,发扬自己擅长的苗族故事画作,通过电脑制版后,不仅得到当地酒店、家装行业的青睐,也受到外省客户的欢迎,自己也能获得不少收益。

  贵州榜香郁苗绣服饰开发有限公司传统苗绣设计师邰再芳表示:她来这里工作十多年了,开始就是学刺绣,现在就是看机、打版、绘画这些,只要有需要她就能做到。

  贵州榜香郁苗绣服饰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龙通花说:之前公司每一个月的销量就是1000幅左右,经过新包装和各方面的改变,现在这一款产品每个月的销量达到1万多幅以上。

  近年来,企业已先后获得国家专利79项,在做好传统手工苗绣的同时,通过“公司+巧手脱贫基地+绣娘”产业发展模式,做强产品创新推广,提升乡村振兴产业成色,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贵州榜香郁苗绣服饰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蒋秀菊表示:围绕“四新”“四化”不断地进行产业升级,不仅要把民族文化传承好,也要进行科学的发展,科学地创新,把苗绣文化产业做大做强,解决更多的少数民族妇女就业增收问题。

  这几天,在凯里市贵州古苗疆刺绣工贸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绣娘们也在抓紧生产。10月下旬开始,企业进入年度销售旺季,接到的订单已经突破300万元。

  贵州古苗疆刺绣工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潘晓慧介绍:他们目前有服饰、口罩、挂件等一些小礼品的订单,订单量大概要排到今年的年底,一般都是销往沿海一带,山东、深圳、广州、福建等地方。

  企业成立10多年来,一直秉承“民族生态+现代时尚+美观实用”的理念,设计出了手包、家居用品等产品。目前,已建成1个生产中心、7个刺绣扶贫点、12个刺绣生产点,累计带动培养绣娘5000余人,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贵州古苗疆刺绣工贸有限公司绣娘刘敏说:来这里对我们的好处还是挺大的,特别是每个月都是给我们生活费补贴家用,基本上我每个月收入都是3000块钱左右。

  以创新为引领,让老手艺焕发新活力。近年来,企业还通过与贵州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引入数字化技术和现代优质丝线,助推苗族刺绣创造性转化,实现了数字化绘制绣片模板,提升产品品质和生产能力。

  “以前是传统的很硬的服饰,只能是我们自家使用。现在进行了创新,将传统图案放在桑蚕丝布料上,实现了多场景的创新应用。产量和之前相比的话是增加了60%左右,提升了效率,也有更多的时间去创作新的产品,客户们的接受率也就更高了。”贵州古苗疆刺绣工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潘晓慧这样说。

  目前,企业已获得授权外观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作品版权登记88项。随着产品持续走俏国内外市场,企业也开始着手打造自己的品牌。

  贵州古苗疆刺绣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英介绍:2022年也是省工信厅的支持,公司获得了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接下来,公司要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加强发展线下代理商的同时,通过直播带货、电商平台发展新客户和新的销售模式,让黔东南苗族刺绣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多的传承和发展。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0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