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农技下沉田间地头 冬季管护助刺梨丰收

2022-12-15 16:51:16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喷的时候首先要把这个树干喷湿,像树的枝条,要把枝条全部喷湿,然后才起到防护效果……”

  寒冬伊始,万物皆藏,正是刺梨冬季管理好时节,黔南州林业局与贵定县沿山镇农业服务中心联合开展的刺梨冬季抚育管理技术培训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培训现场,黔南州林业科技推广中心的专家围绕基肥施放、整形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等刺梨冬季抚育管理技术进行了认真的讲解,理论与实操结合,在理论培训结束后,与刺梨种植户走进田间地头,对刺梨病虫害防治药物配比、药物喷洒方式、剪枝注意事项等实操进行了详细的演示与教学,并解答刺梨种植户在平日管护中遇到的问题,群众入脑入心,气氛非常活跃,培训效果显著。

  “以前我们都不太懂冬季怎样管护刺梨,回去以后我们会组织群众加强管护,希望到明年刺梨采摘期得到丰收,增加群众收入,促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沿山镇春光村刺梨种植户陈国清说。

  此次培训会共有21名刺梨种植户参与,免费发放21台背负式电动喷雾器。通过现场观摩、技术培训、实地操作等方式,及时解决种植户遇到的难题,充分利用技术培训增强群众增收信心,提高管护积极性,助力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我们的培训,使农户掌握冬季抚育管理,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控等技术,达到提高刺梨基地提质增效的目的,使明年的鲜果产量能够得到明显增收。”黔南州林业科技推广中心副主任牛涛说。

  据了解,近年来贵定县沿山镇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的发展刺梨种植,打造刺梨小镇品牌,目前全镇已种植刺梨3.5万亩。下一步,沿山镇将整合全镇刺梨产业优势资源和优势,促进刺梨加工坊、加工企业抱团发展,对刺梨基地打捆申报绿色认证,保证刺梨农产品绿色、高效,形成刺梨绿色认证品牌,推动刺梨产业健康发展。(杨兰 张芸)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