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公安:让平安常伴群众身边

2022-12-15 17:07:31  来源: 黔西南日报

  “再晚都能看见警灯闪烁,我们心里踏实。”“平安”二字重千钧。黔西南公安不断推动警务工作机制改革,全力打造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强化智慧公安建设应用,让群众感到触手可及的平安就在身边。

  防诈骗,我们更深一层

  “反诈劝阻就是在和骗子比速度,宁愿群众虚惊一场,也不愿他们追悔莫及。”黔西南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何熙说。

  近日,在兴义工作的徐先生接到一通95开头的电话,对方推荐了一款“联银”贷款APP,并称贷款操作简单极速到账。手头正紧的徐先生立即下载了软件,申请两万元贷款,这时软件提示:由于账户流水不足,需转账一万元充值即可放贷。

  转账后,贷款还没到账,徐先生却先接到了电话,“你好,我是白碗窑派出所民警,你可能遇到了诈骗。请问你是否在手机上操作贷款APP?”

  “我已经转了一万块钱,说是马上就会收到贷款,应该不会是诈骗吧。”

  “你现在马上把电话挂了,到软件里把钱转出,晚一点可能就冻结了!”民警得知徐先生已转账后着急说道。

  徐先生立即按照指示将一万块转出,并停止操作贷款APP,随后民警上门详细了解情况,确认诈骗情况属实,当场对徐先生进行反诈知识科普,并指导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卸载贷款软件。

  “幸亏你们及时阻止,不然我的钱真就打水漂了。”徐先生表示,不会再轻信网上贷款。

  “接到预警指令后,我们会立即上门劝阻,如果见不到面,也会争取联系上潜在受害人的亲属,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传达预警。”兴义市公安局白碗窑派出所民警赵云说。

  防诈骗,黔西南公安始终坚持事前宣传、事中劝阻、事后挽损同步开展,通过“精准预警+劝阻”,有力守好群众“钱袋子”。全州目前已成功劝阻10010余人(次),冻结17818万余元,止付140366万余元,返还被害人资金926万余元。

  除隐患,我们更快一步

  “三小附近电缆线起火了,赶紧来人处理吧!”

  凌晨4时,贞丰县公安局珉谷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接警后,“110快反队”一分钟内赶到了现场。

  现场漆黑一片,悬在空中的电缆线冒着红色的火苗,且火势有向两边蔓延的趋势,燃烧的火星不断往下掉,为了避免火势扩大伤及周围群众,民警余照安立即组织处警警力疏散群众,并在道路两端进行临时交通管制。

  “把灭火器拿出来,对准起火点喷!”灭火器不断喷出白色干粉,模糊了民警的视线。

  “好像还没灭到位,赶紧去找支援,加大力度。”由于电缆线起火点位置较高,火势较大,民警携带的灭火器不足以将火完全扑灭,随即跑到附近的卫生院借来灭火器支援。不到五分钟,明火已被完全扑灭。

  随后,当地消防队与供电部门赶到现场,对电路及周边隐患进行排查,确保万无一失后快反队员才离开。

  高效处警,快速研判是黔西南公安打造“110快反队”的初衷,珉谷派出所通过“1+3+N”警务模式,组建了一支“1名所领导+3名民警+54名辅警”的“110快反队”,借助网格化治理模式,实现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将风险隐患排查在一线、整治在萌芽、消除在始发,全力保障群众安全。

  护民安,我们更近一寸

  “老人家,危险,您快靠边走。”

  一天中午,望谟县公安局王母新城警务站民警在巡逻中,发现一位老人吃力地推着轮椅逆行在马路中间,过往车辆较多,十分危险,民警邓千思立即上前将其带到安全区域。

  只见老人捂着腰,面色痛苦,说不出话,只是不断指向望谟县人民医院门诊部的方向。邓千思将老人扶上车送往医院,老人却摆手示意无法乘坐汽车,邓千思与同事便推着轮椅将老人送至医院,并耐心陪同检查直到老人家属到来。

  街面警务站与“110快反队”联合,将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进一步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警情就近快速处置,成为群众身边不打烊的“平安站”。

  “我的手机不见了,可能被偷了,请你们帮帮忙!”

  近日,王母新城警务站接到群众王某报警称,其从政务大厅办理完业务准备回家,半路发现手机找不到了,随即向警方求助。

  值班民警王启华接警后,立即组织警力前往确定情况,并沿王某所行周边道路进行搜寻,综合指挥室内同步进行视频巡查,核查是否存在盗窃情况。16时许,经过一个小时搜寻,王启华在王母街道一停车场出口附近找到了王某遗失的手机。

  “都怪我粗心,这么快就帮我找回手机,真的太感谢你们了!”(雷丹丹)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