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促进数据融通汇聚共享开放

2022-12-15 16:56:16  来源: 遵义日报

促进数据融通汇聚共享开放

《遵义市政府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

  近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遵义市政府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并明确该《办法》于12月12日起正式施行。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和省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提出探索推进政府数据开发利用、挖掘数据价值、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工作要求。贵州省于2020年12月印发了《贵州省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是全国首个数据立法文件。我市于2022年11月3日正式印发《遵义市政府数据开发利用试点实施方案》,并获批省级试点。我市在整合政府数据资源,推动市级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建立数据共享开放管理体制机制,促进政府数据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出台该《办法》旨在为政府数据开发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该《办法》共六章22条,分为总则、数据资源供给、数据资源申请、数据开发利用、安全监督管理以及附则,进一步确立了政府数据资源供给的范围,明确了政府数据开发利用的管理机制、关键要素、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等内容。

  “遵义市制定该《办法》,规范了政府数据的开发利用行为,为我市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数据价值化提供了制度基础。”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说,该《办法》结合遵义现状,既发挥原则性指导作用,也对涉及政府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有助于促进我市政府数据的融通汇聚、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

  此外,后续对于政府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中可能面临的一些具体问题,市政府将进一步细化责权分工、开放流程、平台管理、开放范围、开放方式、质量管理、安全保障、绩效评估、监督检查等内容,推动《办法》的落地实施,使政府数据资源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李培松)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0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