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系统性创新突破

2022-12-16 10:07:05  来源: 贵州日报

  12月1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对标先进城市和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以打造“贵人服务”品牌为抓手,奋力推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系统性创新突破。全国工商联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调查显示,我省要素环境、市场环境较去年有较大提升,要素环境和法治环境排名全国第8位和第6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调查显示,我省公共资源要素、用工环境、企业办理事项便利度、2022年推出的助企纾困举措、市场准入、市场监管、立法、执法、司法、创新人才服务、数字化转型情况等多个二级指标全国排名靠前。企业评价表明,企业在贵州投资越来越便利,对在黔投资的信心越来越足,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全省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显著改善。

  近五年来,我省市场主体得到充分保护,全省公开曝光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112起。省级层面收集营商环境问题718件,已解决633件,办结率88%。各地开展网格化服务企业50余万家,收集企业合理诉求12226个,已解决91%以上。市场活力全面激发释放。全省市场主体总量从2018年末的268万户,增加到今年10月的421万户,增长了约57%。市场主体注册资金从2018年末的6.6万亿元,到今年突破10万亿元,增长约52%。

  此外,我省法治保障水平大幅提升,《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贵州省社会信用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出台,有力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全省废止、修订、宣布失效、保留涉及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和行政规范性文件870余件。政务服务更加高效务实,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一张网”,在全国率先启动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创新一窗通办“2+2”改革。建成西南地区“跨省通办”数据中心,率先完成国家平台“跨省通办”对接试点。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打响“贵人服务”营商环境品牌,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体验感和满意度,提升数字赋能水平,推动对标改革试点,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记者 王法 陈玲)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