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自治县“四条路子”蹚出特色田园乡村 建设新途径

2022-12-16 16:03:37  来源: 紫云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紫云自治县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统筹推进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中,探索出“决策共商、家园共建、文明共治、成果共享”四条新路径,绘就出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新画卷

  决策共商定方向积极激活乡贤寨老资源、凝聚群众智慧、汇集各方力量,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一是乡贤寨老磋商以村党支部为桥梁纽带,搭建乡贤寨老话事平台,组织召开“千人乡贤寨老规划建设家乡行动”交流会,采取“党支部+乡贤寨老”等模式,深入挖掘乡贤寨老有经验、有能力、有资源、有号召力等优势,充分采纳乡贤寨老意见、吸纳乡贤寨老资源,共同磋商乡村建设发展方向二是群众面商。村支两委”、乡村振兴工作队带头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深入沟通,充分吸收群众的乡土知识和意见建议,发挥群众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让乡村建设接地气、顺民意三是村民大会会商。紧扣“宜居、宜业、宜游”目标,在深入调查社情民意和村庄资源禀赋的基础上,秉承“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原则,同群众代表深入讨论产业发展、宜居乡村、历史文化、乡村治理工作目标,进一步发挥群众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四是部门协商。围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乡村振兴部门会同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住建、交通等部门(单位),建立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选派驻村规划师和产业指导员,定期召开会议、下到村组一线,结合现有的政策,积极统筹资金、项目等资源,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急、难问题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实的后援保障

  家园共建聚合力。充分发挥乡村规划师”、乡村工匠作用用好本土专家、激发人才活力,吸引、集聚各类乡贤人才有效融入和引领村级建设实现了人人参与,户户行动的良好格局一是规划引领建围绕“农民宜居宜业的家园,特优农产品的田园,市民休闲养生的逸园,游子寄托乡愁的留园,传承农耕文明的故园,自治法治德治的和园,共享邻里互助的福园,人气兴财气旺的聚园”八大目标,依托本地乡土材料,深入挖掘村庄资源,因地制宜制定村庄规划,最大限度留住乡俗、乡味、乡愁。截至目前,全县打造各类主题示范园16个,打造示范村9个。二是多方筹资建。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厕、污水治理、“四好农村路”等项目指标,县级行业部门积极统筹项目资金,使资源向试点村聚焦。同时,镇、村积极发动相关企业、乡贤能人、群众捐款、捐物、投工,多渠道筹集创建物资,破解创建资金难题截至目前,已筹集到资金9000余万元用于乡村振兴集成示范村建设。三是乡贤指导建。深入挖掘乡贤资源优势,大力推行“乡贤+规划员、乡贤+产业员、乡贤+工匠员、乡贤+宣传员”等“乡贤+”模式,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智慧、汇集乡贤力量,发挥乡贤在乡村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等领域参谋助手、示范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截至目前,示范村聘请各类乡贤350余名,吸纳乡贤建议100余条。四是群众参与建。突出农民的主体地位,建立示范创建项目竞争机制,示范村组与组、户与户同时竞争评比,每个村民小组围绕资源优势、筹资筹料、投工投劳、宣传发动等建设目标竞争性答辩,由村民代表大会投票决定创建项目地点。同时,成立项目监督小组,全程监督项目实施情况、群众参与情况,进一步激发了村民参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积极性截至目前,群众参与示范村创建11000余人次,采纳群众意见建议402条,开展竞争性村组评比37次,户户评比627次。

  文明共治彰活力。善于从基层现实、实际生活中汲取思想和行为的价值取向,形成加快乡村发展独具鲜明特色的基层工作格局。一是引导村民自治。进一步健全完善村民议事协商机制在全覆盖建立党小组的基础上,新成立村民自治小组、村民监督小组,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进一步发挥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作用。截至目前,示范村成立各类村民自治协调小组203个,成立志愿服务队9个。二是激励群众德治。依托“一约四会”,采取“宣传发动一批、典型示范一批、陋习规劝一批”三个一批措施,编制“山歌版”村规民约,定期开展“示范家庭”“最美乡”评选表彰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引导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的乡风民风,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三是普及乡村法治。依托普法讲师团、村居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乡村振兴工作队、“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深入村组一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同时,以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行“一访二调三报告”工作机制(即:联户长定期走访,网格员、联户长主动调处排查矛盾纠纷,网格员、联户长定期向村、镇综治中心报告)的机制及时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全县9个示范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23场次,覆盖群众3000余人次,化解群众矛盾纠纷69起。四是拓展平台乡村依托数字乡村平台建设,探索“数字乡村平台+智慧党建、数字乡村平台+乡村治理、数字乡村平台+便民服务、数字乡村平台+村务政务”等系列模块,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及时掌握村情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数智化为“乡村振兴”赋能。截至目前,全县建设数字乡村平台示范村4个,重点推进村5个。

  成果共享惠民生。进一步拓宽联系群众、沟通群众的渠道,多为民生办实事,进一步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一是享致富产业按照县委、县政府“北种南养”产业发展思路,依托示范试点村的自然资源禀赋,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银行融资和招商引资等方式,大力扶持示范村产业发展,同时强化技术指导,落实产业保险,形成以蓝莓、茶叶、红芯红薯、精品水果等产业为主的示范村9个在家劳动力到产业项目点务工形成“田园工薪族”,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务工。二是享青山绿水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粪污治理、厕所革命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重点,大力推进“林长、河长、田长、路长”等制度体系建设,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生态育林工程、河道治理工程等全方位、多角度的建设,实现村容村貌、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的美丽蜕变,“蓝天、碧水、净土、青山”的美丽环境更加凸显。全县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100%,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达到100%,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达98.9%,森林覆盖率达68.63%,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1%。三是享文明乡里通过干部群众一起参与特色田园示范创建,村级环境卫生更加整洁、田园风光更具特色、城乡文明程度更为提升社会文明风尚更加浓郁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孝老爱亲、友好睦邻的文明新风方面有了质的转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均达100%四是享优质服务通过实施“党旗红·堡垒强515工程”(即:村级党组织“五星”星级动态考核、农村党员“一百分”积分管理、乡村治理“五星”示范户评选),有效激发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同时,纵深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站标准化建设,科学设置服务性质强、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劳动保障、医保、民政、计生等窗口,畅通“一站式”业务办理机制,打通了村级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群众在“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事有人办”上持续获得幸福感。(黄朝阳 彭国军 马川)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