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水乡贵茸种植规模效益双提升

2022-12-16 16:41:41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三合街道拉揽村依托良好的生态和气候优势,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水乡贵茸种植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现如今水乡贵茸种植效益凸显,今年种植规模新增10亩。

  正值寒冬季节,在拉揽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水乡贵茸种植基地里,几十名工人和村干正在田地间种植贵茸菌种,大家忙着将有机肥装筐挑到打理好的地里、铺肥、点播菌种、盖土,这些种下去的贵茸将在一个月后破土而出。

  韦朝义是拉揽村的村民,目前担任基地管理员,主要负责贵茸种植、管护和加工等工作,家门口的就业让他对生活充满信心。

  “每年我的收入都是一万多两万块钱,夏季到家里做点农活、种稻谷这些,到十月、十一月我就来这里继续种贵茸。”三合街道拉揽村贵茸基地管理员韦朝义说。

  得益于拉揽村适宜气温和湿润土壤,水乡贵茸连年丰收,且质量高,效益好。2022年以贵茸为主导产业的拉揽村合作社分红资金达12.89万元,贵茸产业的发展让群众得到务工和分红的双重收入。

  据介绍,目前拉揽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水乡贵茸种植集种植、采收、加工、烘干为一体,通过固定的订单式销售模式,并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出售干货成品及鲜菇,销路前景十分可观。2022年冬季,基地决定在原有的20亩基础上再增加10亩种植面积。

  “水乡贵茸有很大的升值空间,通过今年前期的市场考察调研,市场的需求量很大,所以我们决定增加种植量。”三合街道拉揽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总经理 陈兴金说。(龙通丽)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