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全市试点!朱昌镇反岭山废弃煤矿酸性废水治理成效显著

2022-12-16 17:12:29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11月初,位于观山湖区朱昌镇的反岭山废弃煤矿酸性废水治理试点项目建成投用。该项目投运以来,有效提升了该区域水环境质量。数据显示,处理前煤矿废水主要超标因子为铁,含量最高达24.16mg/L,最大超标值达20余倍,经处理后铁含量低于1mg/L,水质达标排放。

  据悉,观山湖区朱昌镇反岭山废弃煤矿废水治理项目是贵阳市首个废弃煤矿酸性废水治理试点项目。前期,经多次组织相关专业人士对该煤矿酸性水污染现状进行实地勘察调研实验,显示该煤矿出水中超出标准限值的主要污染物为铁,并通过实验室实验模拟、技术比选和工艺效能核算等方式,确定该煤矿废水处理采用“中和曝气+混凝沉淀+双层过滤”的工艺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该处理厂根据废弃煤矿废水排放量实际情况,确定项目建设规模为丰水期4500吨/天、平水期3000吨/天。同时,为有效收集该煤矿酸性废水,还改建原截洪沟沟壁,加高原有废水沟沟壁。

  “此前,朱昌镇反岭山废弃煤矿关停废弃后,大量含铁、锰的酸性矿井废水经废弃矿坑口排出,在流经之处形成了黄褐色的铁离子氧化沉积物,不仅造成水环境污染,还对当地村民生活、生产及生态环境造成极大影响。”据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业务一科科长刘明介绍,该项目的建成投运,有效削减了煤矿酸性废水中污染物的浓度和酸度,达到废水治理目标,既改善了水环境水质,保护了周边土壤、农田的生态环境质量和村容村貌,还为全区其余3处酸性废水污染治理工作开展起到很好的指导和实践意义。接下来,该局将以反岭山废弃煤矿酸性废水治理项目的经验加快推进其他废水治理项目。

  【延伸阅读】

  12月12日,笔者在反岭山废弃煤矿废水处理厂调节池看到,未经处理的反岭山废弃煤矿酸性废水呈黄色,而经过治理后,排水口水体呈无色。要说效果为何如此明显,且看其精细化的治理过程。

  反岭山废弃煤矿酸性废水,通过废水渠道流入沉砂池沉淀后,经管道输送至反岭山废弃煤矿废水处理厂内调节池进行水质水量调节;随后进入中和池,通过投加碱液调节废水酸碱度至中性;再经曝气池充氧曝气,将水中二价铁离子转换为三价铁离子,形成氢氧化铁;然后废水进入絮凝池,在絮凝剂和流速不断变换的情况下,废水中氢氧化铁形成矾花,矾花通过斜板沉淀后进入污泥池,废水中大部分铁离子被截留去除,废水则进入集水池,集水池内设置总铁在线监测。当水质达标时,废水直接进入清水池;水质不达标时,废水将提升进入V型滤池进一步过滤及吸附水中残留的铁离子后再进入清水池,最后达标废水经巴氏计量槽计量后才可外排。(丁伟鑫)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3443